长城原创 >

业内人士谈大型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张晓明 周亚彬 
2019-09-29 21:42:50
分享:

  《充满希望的河北》演出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世豪 张晓明 周亚彬)9月28日晚,大型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在石家庄演出。

  《充满希望的河北》由“幕前序曲”和“回声”“热土”“追梦”三个乐章组成,15首展现不同时代和内容的声乐作品,充分利用合唱、重唱、领唱、对唱和戏剧情景表演等艺术手段,空间开阔,纵横交织,情景交融。

  业内人士如何看待这部大型交响组歌?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到了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白朝晖和河北省艺术研究所音乐舞蹈研究室主任王晓丹。

《充满希望的河北》演出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在河北特色中融入时代精神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白朝晖说:“河北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这部大型交响组歌蕴涵深刻,从以燕赵文化为代表的传统优秀文化、以西柏坡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以塞罕坝精神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入手,充分展现了追梦未来、建设美丽河北的宏伟蓝图,看了以后非常激动。”

  《充满希望的河北》在一首《大河之北》中拉开序幕,第一篇章《回声》中《桑干河水清又清》《龙印》《我站在狼牙山上》等作品勾勒出了河北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第二篇章《热土》中《奔向大海》《不走山梁不走沟》等作品则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北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改革发展成就;

  第三篇章《追梦》,则以《林为情思风作马》《冰雪之约》《雄安之歌》等作品生动反映了河北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迎接2022年冬奥会的喜悦,建设雄安新区的激情,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新时代河北充满希望、蓬勃发展的美好未来;

  尾声《冀在心上》在“冀在心上,记在心上”的内心倾诉中,表达了燕赵儿女对脚下的土地的深情与祝福,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祝愿。

  “从音乐角度来看,作品展现了河北特色和河北元素,同时又融入时代精神,作品内容新鲜但又不失朴实,厚重又让人亲切,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给人以美的享受,给人以力量的激励,我相信这部作品一定会受到大家的欢迎。”白朝晖说。

《充满希望的河北》演出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河北音乐元素充分展现

  “中国白瓷数什么窑?华夏医术什么人高?什么人精算圆周率?什么人授时历制仪表?……”

  “桑干河水清又清,姐妹们都来放风筝。捎带着呀看一看,呀得儿喂嘿……”

  ……

  “这部大型交响组歌将河北民歌《小放牛》和《放风筝》的音乐元素进行了重新组合,既有传统音乐,又有现代音乐,将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看完演出后,河北省艺术研究所音乐舞蹈研究室主任王晓丹说。

  王晓丹认为这部交响组歌阵容强大,富有河北特色,是一部气势如虹、恢弘大气的音乐组歌,“在表现形式方面,有独唱、二重唱、三重唱、合唱以及对唱;在演唱方法上,采取了美声、民族、通俗、戏曲音乐的表现方法,可以说是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河北音乐元素在整个组歌中得到充分展现,在创作思路和创作风格也植根在河北元素上,体现了河北音乐当代创作的一个多元化和多样性的生动局面。”王晓丹说。

关键词:充满希望的河北,组歌,河北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