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庆假期去哪儿 河北博物院三展齐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9-09-30 14:51: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记者从河北博物院获悉,十一前夕,河北博物院三个展览同时免费开放。怕十一假期堵在路上?想窝在家里?不如去河北博物院看文化展览吧!

  “笔帘留香——河北博物院藏黄绮书画精品展”

黄绮作品欣赏。河北博物院供图。

  由河北博物院主办的“笔帘留香——河北博物院藏黄绮书画精品展”,自9月26日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5、16号厅对观众免费开放。

  黄绮(1914-2005年)号九一,当代著名语言文字学家、书法家、教育家。祖籍江西修水,北宋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第三十二世孙。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本次展览精选黄绮捐赠的书法、绘画精品力作140幅。书法有“铁戟磨沙体”“三间书”等书风的代表作品,绘画有不同时期的山水、花卉等作品,全面展示了他在书法、绘画、文字、篆刻等方面深厚的创作功底、飘逸洒脱的精神内涵以及对生活的感悟。

  展览于12月1日结束。

  “圆明重光——圆明园历史文化巡展”

圆明园出土文物。河北博物院供图

  由河北博物院、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共同主办的“圆明重光——圆明园历史文化巡展”,自9月28日在河北博物院北区一楼1、2号展厅对观众免费开放。

  圆明园位于北京西北,由圆明、长春、绮春三园组成,是清朝五代帝王历一百五十余年修建而成的皇家御园,被誉为“万园之园”“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其地域规模之宏大、园林艺术之高超、文化内涵之丰富,享誉中外。1860年10月,圆明园惨遭英法联军洗劫和焚毁,之后又屡经劫难,逐渐沦为一片废墟。直到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圆明园遗址才得到有效保护与科学管理,焕发了新的生机。

  展览以圆明园的历史变迁为线索,分为“万园之园”“百年沧桑”“圆明重光”三个部分,共展出包括圆明园出土文物、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复制品、红木建筑模型等在内的展品170余件,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和多媒体技术,全面展示圆明园盛时的辉煌气象,近代以来的沧桑变迁,新时代背景下圆明园遗址的保护利用。

  展览于12月22日结束。

  《进藏英雄先遣连大型图片展》

“进藏英雄先遣连大型图片展”展览图片。河北博物院供图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河北博物院、中共阿里地委宣传部主办的“进藏英雄先遣连大型图片展”,自9月29日在河北博物院阳光大厅对观众免费开放。

  1950年7月31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毛主席关于“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战略决策,河北人李狄三担任党代表兼总指挥,率领136人组成的进藏先遣连,从新疆于田的普鲁卡子出发,执行先期进藏任务。在没有道路,没有向导,极为艰苦的情况下,先遣连的勇士们克服风雪严寒、高山缺氧、给养中断等一系列困难,跋涉千里,进入西藏阿里改则地区,率先与阿里噶本政府签订政治和平协议,有力地促进了西藏和平解放。

  本展览分为“伟大使命”“挺进阿里”“筑垒高原”“丰碑永铸”四个部分,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展示,回顾先遣连的英雄事迹,藉此铭记那段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永不言败的光辉岁月。

  温馨提示

  国庆节期间,河北博物院开放时间如下:

  10月1日(周二)上午闭馆,下午13:00—17:00开放(16:30停止进馆)。

  10月2日(周三)—— 10月7日(周一)9:00-17:00开放(16:30停止进馆)。

  参观者请凭有效证件于南门、北门票务处现场领票或自助取票,免费参观。

关键词:河北博物院,展览,十一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