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数博会】恒华信息 用大数据为地理信息“画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9-30 17:49:00
分享:

  

 河北恒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探讨交流问题。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地理信息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几乎各行各业都已经离不开地理信息。地理信息与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密切。在河北省地理信息界,有这样一只劲旅——河北恒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河北恒华公司一直致力于与自然资源管理相关的测绘勘测、调查规划、数据库建设、大数据分析以及提供GIS(地理信息系统)的行业应用。在国土空间规划、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互联网信息服务、地质灾害评估服务、电力工程设计、智慧产业园等领域,都活跃着河北恒华人的身影。10月11日至13日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恒华公司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展馆“地理信息”展区参展。

  地理信息服务渗透普通百姓生活

  9月29日,石家庄市民陈先生走进石家庄不动产登记(桥西)大厅,准备打印一份不动产产权证。他没有在柜台办理此项业务,而是在恒华不动产智能发证机上,通过身份证验证、指纹认证(人脸识别)后,自助打印出了加盖公章的不动产产权证。“有了不动产智能发证机,随时都可以办理,不受工作时间限制,非常方便。”陈先生高兴地说。

  河北恒华公司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建立的“不动产登记管理平台”,利用现代GIS技术,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发证的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不动产登记管理中的一房多证、一房多卖等弊端。

  目前,河北恒华公司承担着省内多个市县的不动产登记项目的建设和不动产项目监理工作。恒华自主研发的智能发证系统和智能查档系统,实现了不动产登记证明的自助打印、盖章、影像留存及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功能,有效提升了部门的工作效率,便捷了百姓办证。

  “公司根据用户的具体需求,提供项目咨询、关键技术研发、售前全方位技术支持、售后维护,量身定做完善的不动产登记平台建设解决方案。”河北恒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翟中原说,公司完成不动产登记的系统部署、数据整合、登记发证等工作,帮助不动产管理机构加快资源整合进度,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提高了社会服务能力。

河北恒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设计研发团队朝气蓬勃。 记者 吴新光 摄

  地理信息助力国土空间规划

  “哪些地区适宜建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海绵城市,哪些山区适宜建旅游疗养项目,这些都需要进行国土空间规划。”翟中原说,通过空间规划,我们的生活布局更合理、便捷,更加注重生态保护,环境更为宜居,各功能区配套更加完善。

  河北恒华公司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为基础,依托地理信息技术建立全省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立了统一的空间规划基础数据库及辅助编制规划图件,同步搭建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并监督实施,实现信息互联互通,面向各部门、社会各界开放,助力实现“三生”空间设想,即生产空间——生产合理,能够可持续发展;生活空间——生活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生态空间——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翟中原表示,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通过合理的国土空间规划,我们将打造5分钟、15分钟、30分钟生活圈变为现实,让人们的生活更为便捷、舒适。

  今年,河北恒华公司与国家及省级城乡规划研究院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在双评价、规划实施评估、搭建信息系统、重点领域专题研究、规划编制等多个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开展长期合作,为国土空间规划提供全体系解决方案。

河北恒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前台工作人员。 记者 吴新光 摄

  “互联网+地震”实现空间化展示

  在地理信息大数据面前,地震同样有规律可循。为此,河北恒华公司研发出省级地震综合防御社会化服务工程、省市级城市活断层信息管理系统、地震应急信息汇聚平台等。

  “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地震信息化管理、空间化展示,相当于给地震全面‘画像’。在震后第一时间计算地震影响范围,在应对地震灾害事件中提供应急救援信息服务,最大程度避免和降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翟中原说。

  相关地震系统及平台还可以提供地震安全基础科普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地震安全技术咨询服务,普及震害防御知识,从而全面提高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防灾技能,增强自救互救能力。这就满足了社会对地震行业信息的迫切需求,提高了地震信息作为国民经济最基础的支撑数据在社会安全领域中的作用。

  翟中原表示,今后恒华公司将向自然资源全产业链方向转型发展,我们的愿景是将恒华打造成为生产、生活、生态领域全流程服务的优秀方案解决与服务提供商。

  【记者手记】勇探智慧城市“蓝海”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应运而生。面对群雄逐鹿,智慧城市未来仍是一片“蓝海”。

  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河北恒华公司依托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由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向信息化建设全面发力。

  公司在电子政务、智慧社区、智慧管网、智慧人防、智慧校园、智慧森防、智慧养老、智慧巡检等应用上都具备了完善的解决方案,部分建设项目逐步落地。通过各个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结合,通过身份认证和信息安全管理等手段,电子政务实现了无纸化办公、电子化审批,提高了职能部门的审批效率,甚至实现了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所有事项的办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关键词:地理信息,大数据,可视化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