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更多百姓的便利,我们想“闲下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马宁  
2019-10-03 09:58:0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村里的章已经盖好了,到旁边民政窗口再去盖个章就可以了。”9月29日,在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淑婷上班一个多小时,已经为50多位村民办理业务。“新学期开学不久,好多学生要办理贫困生资格认定,所以都赶在放假之前来办,人就比平时多一点。”

9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邯郸市走访慰问并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细心与群众交谈。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9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邯郸市走访慰问并调研检查,王东峰走进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认真察看办事窗口,细心与群众交谈,要求各地各部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高便民服务水平,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我没想到这么方便,今天因为人多等了几分钟,但是没费事,一趟就办完了,一会就能给孩子寄到学校。”刚给孩子办完贫困生资格认定的村民郭大哥笑着说,来之前听人说可能一趟办不下来,因为还要盖民政局的章,但是来了一看服务大厅有民政窗口。“现在真是政策好了,能集中办理,不用我们多跑趟了”。

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淑婷正在给居民办理业务。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肥乡镇39个村的章都在我们这集中管理,比如有些村民来了后忘记盖章还得再跑一趟,我们这有村章的话就很方便。”王淑婷向记者介绍说。

  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来回跑等问题曾让老百姓苦不堪言。2013年肥乡区开始在全区9个乡镇筹建便民服务中心。

  王姣在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劳动保障站已经工作了6个年头。王姣回忆说,从2011年肥乡镇第一次征收养老保险开始,她就负责这项工作。从2011年没有便民服务中心到2014年便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这是一个很大的跨度。“最起码老百姓来到便民服务中心能找见你的岗在哪,不像一开始老百姓就不知道去哪找能办这件事的人。”

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就是为了方便百姓,用王姣的话来说,当时老百姓是能找见办事的人员了,可事办起来并没有像现在这么方便。“没有人社局的内网,咱需要收了证件,签了字,盖了章再去人社局,老百姓还要再跑一趟。最快最快,年轻人也得跑三趟。好多老百姓来了都说,你看在你这办个事难办的,其实不是难办,是因为当时好多都没有这个便利条件。”

  对比之下,王姣的徒弟白亚楠就赶上了好时候。去年才到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的白亚楠说起这一年来的变化,她给记者拿出了一厚摞收据单。“去年我刚上班的时候都是现金收费,自己收钱,自己写收据,我那柜子里都是放的收据。关键每天大量的现金流,工作量很大。”说着,白亚楠向记者指了指一个二维码牌,继续说,今年开始微信收费。老百姓不出家门就可以缴费。“现在村里的代办员业务熟练了,对于不会用手机的老人,代办员就会为他们办理。”

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白亚楠正在为咨询的居民讲解。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我来办个变更手续,这是我的材料,你看看齐了吗?”

  “手续是齐全的,剩下的我们来提交信息就可以了。”

  白亚楠说,现在除非有特殊情况,需要涉及变更、断缴补缴需要到窗口来办理,其余都可在网上办理。

  “原来早晨一上班好多人在这围着你,这个问一句,那个问一句,问的你头蒙眼花。现在就会想,这会怎么没有人来办业务。”王姣说,“闲下来”后,她有时间可以和同事们在一起多学习学习业务,也能让自己充充电。“虽然从业务量上说闲下来了,但是我们有机会去学习其它岗位的知识,遇到有人咨询,我们也可以解答。”

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肥乡区的9个乡镇都有便民服务中心。“66个统一事项,涉及社保医疗、卫生计生、民政服务、涉税补贴等。”肥乡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月琴介绍说。

  为了真正把便民措施惠及百姓,肥乡区正在通过智慧肥乡微政务平台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可以进行在线审批和在线预约。其中肥乡区265个自然村的老百姓都可以找村干部代办一些事项。比如用有效证件就可以代办养老,还有一些年龄大的老人可以采取网上的眨眨眼、张张嘴,就可以不用出村办理。”王月琴说,在肥乡镇一年算下来差不多有7万件的办件量,其中6万多件都可以在网上办理。

  如今,肥乡区41万百姓正在感受着快捷、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的便民服务。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