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数博会】油气管道建设运营到底有多智慧?快来数博会看看中俄东线工程最新数字化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10-05 08:3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将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届时,400家企业将参加本届数博会。日前,记者获悉,中国石油管道公司作为河北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标杆企业也将亮相数博会,全方位展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数字化智能化创新成果。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由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提出并大力推进,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集中体现和突出成果。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是我国首条采用1422mm超大口径、X80高钢级、12MPa高压力等级,达到世界级水平的天然气管道工程,也是中国石油首个推行智能管道建设的试点项目。

  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重点开展构建管道(含站场)数字孪生体、推进站场无人化建设,提升面向本质安全的管道实时泛在感知能力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数字孪生体构建与管道工程建设同步实施,在统一的数据标准下开展可研、设计、采办、施工等阶段数据采集,形成的数字化成果通过数字化设计云平台、智能工地、管道工程建设管理系统(PCM)系统和数据回流等完成管道数字孪生体构建。

  “未来,管道行业发展的热点,是在标准统一和管道数字化的基础上,通过‘移动端+云计算+大数据’的体系架构集成管道全生命周期数据,提供智能分析和决策支持,实现管道的可视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中俄东线全力推进‘全数字化移交’工作,推进我国油气管道建设由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变。”中俄东线项目部数字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大数据在中俄东线的不可取代性。

  数据就像有思想会说话的大脑,存储越多,处理越顺畅,利用就越有效,越能体现出管道更多的智慧。该项目设计数字化实现了云端部署,统一标准、统一理念、统一存储、统一移交。将17大类施工数据返回设计平台,由设计单位在设计平台自动生成竣工图;物资采购数字化,将物资信息与施工信息建立关联,可以快速查询每道焊口的上下游钢管信息;智能工地为每一台自动焊装备配置了数据采集系统,把互联网技术融入到自动焊施工中,实现了实时视频监控和施工数据采集与监视,对现场质量和HSE管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前,施工数据主要依靠人工填写报表,劳动强度大、管理方式落后、工作效率低、统计误差大,会严重影响数据时效性、准确性和可追溯性。现在,只要一扫码,数据便显示出来,简单填写后便可实时上传,能够节省30%的现场数据采集工作量和90%的数据整理工作量。现在焊接作业过程中,操作人员的送丝速度、电流、电压等影响焊接质量的关键数据都会实时上传到管道工程建设管理系统。数据一旦超出标准值,系统会自动报警,管理人员坐在办公室即可掌握焊接动态。”该项目工作人员切实感受到了数字化带来的方便快捷。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以提高管道自控水平为核心抓手,深入推进压缩机组及其辅助系统一键启停、自动分输和计量交接电子化,推行精简作业区和站场无人值守的运行模式,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经营成本、提升了管控能力。基于物联网技术和光纤、视频监控、无人机、智能阴保桩等智能传感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构建涵盖空、天、地的全方位立体实时监控技术体系,充分利用现代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管道及周边环境远程监测,全面提升面向本质安全的管道实时泛在感知能力。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6月,中石油集团公司部署依托中俄东线试点建设智能化管道,开启了数字管道向智能管道、智慧管网的华丽提升。智慧管网设立“三全”目标,即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五大转变”,即管道数据由零散分布向统一共享转变、风险管控模式由被动向主动转变、运行管理由人为主导向系统智能转变、资源调配由局部优化向整体优化转变、管道信息系统由孤立分散向融合互联转变。“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试点建设智能化管道,将实现管道运营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和智能化,降低劳动强度和管理成本,在国内油气管道行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落实我国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体现,也是实现本质安全、卓越运营和管道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该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数博会,油气管道,中俄东线,数字化,智慧化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