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为农民上保险 魏县吴辛寨村脱贫攻坚防返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赵娇莹 
2019-10-05 14:42: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 见习记者 赵娇莹)沿着街道上一排二三层小洋楼,走进河北省魏县吴辛寨村老党员郭凤云的家,红底的迎面墙上,硕大的金色“福”字在阳光下熠熠闪光。绕过迎面墙,宽敞的院子里种着三棵不同品种的柿子树和两棵石榴树,还未熟透的红果、黄果挂在枝头,配上窗台上整齐摆放着的黄橙橙的玉米,秋阳照耀下的小院色彩亮丽,充满烟火气息,幸福感扑面而来。

  1948年入党、今年91岁的郭凤云老人精神状态很好,招呼着记者吃自家鸭梨。谈起如今的生活,她说:“过去都是泥泞土路,现在路都修好了,也有了路灯,晚上走路亮堂堂的。天然气也通了,自来水也有了,村里真的变化大了。”老奶奶笑呵呵的,手里拿着的自家石榴更红了。

  9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邯郸市走访慰问并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魏县吴辛寨村老党员郭凤云家中,与该村党员干部围坐在一起详细询问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9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魏县魏城镇吴辛寨村90岁老党员郭凤云家,关切地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与吴辛寨村党员干部围坐在一起,详细询问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发生了沧桑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要用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魏县吴辛寨村老党员郭凤云。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郭凤云老人的生活变化源自村两委长期的工作。2016年起,吴辛寨村两委组织修下水道、硬化道路、安装路灯,村内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完善。今年“双代煤”工作完成,全村都通上天然气,村民生活十分便利。

  与此相对的,是吴辛寨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近年来,村两委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组织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参加各类培训,包括糕点、果树种植、电气焊等,使村民真正学到了手艺,拓宽了就业门路,提高了收入,从而实现了脱贫致富。

魏县吴辛寨村二层小洋楼。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娇莹 摄

  “我过去也是贫困户。”已开办钢构安装公司的80后村民肖志国就得益于此,“当时我去参加了钢结构设计的培训,后来通过自己的奋斗办了公司,吸纳了村里十五名未就业人口,其中九名是建档立卡户,每人每月收入近四千元。”

  2015年经过全村选举,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年轻、有冲劲儿的肖志国被吸纳进村两委,“我的目标是带动更多的村民富起来。目前我在考察门业,公司办起来后预计能再带动三四十名村民就业。”肖志国信心满满。

魏县吴辛寨村支部委员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村两委积极协调各部门,通过多种方法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后的村民又反哺村里,带动乡亲一同过上好日子。2017年,吴辛寨村9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委的工作重心也逐渐从助力脱贫转向防止返贫。

  “防贫主要面向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两类人群”,村支部副书记吴志敬介绍,目前防贫政策是由政府出资,为农民、贫困户购买保险,出现返贫迹象时,保险公司及时救助。

  村民张社芹就受益于此。2017年,她意外摔伤腰椎,治疗费用高昂,有致贫风险。村两委积极帮助其申请、对接,保险公司承担了几乎所有的自费费用,及时化解了意外带来的返贫迹象。

  脱贫攻坚是项长期工作,不仅要脱贫,更要防返贫。吴辛寨村随处可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勤劳摘掉穷帽 奋斗换来幸福”的宣传语,也激励着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

  未来,村里计划发展高效大棚,并充分挖掘本地梨木家具、饸饹面等土特产的发展潜力,带领更多村民奔向幸福红火的明天。

  夜晚将至,忙碌了一天的吴辛寨村妇女又要带上音响,成群结队到环城水系旁的广场空地跳起广场舞,伴着欢快的音乐,跳出美好日子的奔头。

关键词:脱贫,攻坚战,河北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