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忆70年】开国国宴酒石家庄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晓磊 姚杰 田梦 王潇 
2019-10-06 15:33:14
分享:

  俗话说“无酒不成席”,宴席上都少不了酒的身影。你可知道,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招待四海宾朋的国宴上用的是什么酒吗?那就是石家庄生产的“红星”牌酒。

  1947年11月12日,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华北重镇石家庄,人民政府当即就对纺织、供水和酿酒等行业进行了公营改造,建设人民城市,支援全国解放。12月,石家庄公营酿酒厂正式成立了。这也是“公营酿酒开国第一家”,从此“新中国白酒从这里走来”了。

  1948年5月,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到了西柏坡,石家庄公营酿酒厂的酒就也就自然而然成了中共中央和各机关、部委的对外招待指定用酒。

  到了1949年年初,北平和平解放。作为筹备开国大典的献礼工程,北平地区要筹建酿酒厂。这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责无旁贷交给了石家庄公营酿酒厂。

  时任副厂长马少峰带领100多名技术人员和干部奉命北上支援筹建华北酒业专卖公司试验厂,这也就是北京红星酿酒集团的前身。在1949年,带着石家庄味道的酒就出现在了国宴上。

  其实,“红星”的商标1954年之前一直由石家庄公营酿酒厂拥有和使用。直到1954年,“红星”的商标才划转至北京专门使用,可以说,石家庄公营酿酒厂是“红星二锅头”的发源地。

  时光流转,70多年来,石家庄这座英雄的城市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石家庄的酒也延续着我们记忆深处的味觉和情感。当年因石酒商标“红星”而得名的红星街依旧在酒厂的西侧,讲述着一座城与国酒之源的故事,记录了时代的变迁。

关键词:冀忆70年,开国大典,国宴,酒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