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十一”黄金周消费升级带动市场火爆
129家大型商超餐饮企业入账23亿元,同比增长3.1%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10-07 18:58:35
分享:

  

市民在北国电器益友店华为专柜挑选手机产品。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烟成群)今年“十一”黄金周,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各地国旗飘扬、彩旗招展、霓虹闪烁,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全省消费市场商品丰富,供应充足,购销活跃,安全有序。从河北省商务厅监测情况看(10月1日-7日),全省重点监测的129家大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和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3.1%。

  结构升级趋势凸显,消费热点轮番来袭

  节日消费呈现多元化特点,吃穿用等刚性消费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带动消费结构升级的商品销售增长明显。

  食品、烟酒、水果等商品仍是节日消费热点。衡水市重点监测企业食品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7.4%。承德市绿色蔬菜旺销,重点监测企业蔬菜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廊坊市重点监测企业水果类商品销售量比平时增长2.5倍以上。

  中高端低碳环保、智能化、数码化家电及电子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十一”黄金周期间,北国电器益友店人气爆棚,华为等手机专柜前咨询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石家庄市3C数码类商品、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销售良好,适应年轻人快节奏、方便化生活的破壁机、炒菜机、原汁机、糕点机等新品小家电备受追捧,销售火爆。衡水市重点监测企业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0%。秦皇岛市重点监测企业豆浆机、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小家电成为国庆送父母的好礼物,销售颇旺。

  黄金珠宝类、化妆品类、婚庆用品等商品销售热度不减。周大福、老凤祥、六福、明牌等黄金珠宝品牌深受消费者欢迎。欧珀莱、欧莱雅、美宝莲等化妆品品牌销售较平时有较大幅度增长。秦皇岛市重点监测企业化妆品类、黄金珠宝类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和10%以上,婚庆床上用品如罗莱家纺、梦飞家纺等销售额同比增长9%。衡水市重点监测企业化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6.2%。唐山市重点监测的13家大中型企业化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1%。

  户外旅游类、换季服饰类商品销售增幅较大。秦皇岛市重点监测企业鞋帽、针纺织品、服装销售额分别增长6%、9%和13%,其中休闲服饰如阿迪达斯、耐克、彪马、安踏等增长11%,童装小阿迪、小耐克、好孩子童装等增长10%左右。衡水市重点监测企业服装鞋帽销售额同比增长14.6%。承德市重点监测企业服装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2%。

消费者在北国超市挑选水果。 记者 烟成群 摄

  促销活动精彩纷呈,激发民众消费热情

  围绕“喜迎国庆欢乐购、惠民补贴暖心购、金秋网络购物惠、特色美食大团圆和主题旅游特优惠”五大板块活动,全省商贸企业精心组织开展了购物嘉年华、国庆购物周、商品团购等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吸引广大顾客扩大节日消费。全省重点监测的75家大中型商场、超市节日期间实现销售额22.7亿元,同比增长3.1%。

  石家庄市各卖场随处可见国旗飘扬,成为红色的海洋。乐汇城制作了70米长的大蛋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市商贸企业不断尝试新业态、新模式,北国超市打造的平行进口商品超市——One Life+北国全球商品馆盛大开业,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买到全球5000余种商品。北国超市全新业态——鲜客来社区首店国庆节前盛大开业,将新鲜食品与生活服务搬到社区、送至居民家门口,进一步方便了市民消费。节日期间,河北省第三届智能消费电子娱乐周在石家庄民族路步行商业街举行,2019中国(石家庄)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吸引大批市民前去参观。

国庆夜经济繁荣,大众餐饮生意火爆。 记者 吴新光 摄

  亲朋聚餐享“口福”,大众餐饮生意火

  婚宴、旅游就餐、亲朋聚餐是国庆期间餐饮市场的主旋律。国庆佳节,普天同庆,新人扎堆结婚,大众化餐饮生意兴隆,成为拉动节日消费的主力。据对全省重点监测的54家大型餐饮企业统计,10月1日至7日实现营业收入3472.9万元,同比增长4.6%。

  餐饮企业把做大做活餐饮市场与开展“幸福河北欢乐购”紧密结合起来,根据节令消费特点,主推寓意团圆、亲情的菜品及秋季养生菜肴来促进消费,营造温馨红火的节日氛围,让消费者以亲民的价格享受到满意的服务。另外,具有地方特色的饭店以其特有美食、独特文化、特色服务受到热捧,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张家口市餐饮企业主打“惠民牌”,推出“吃口菜,享口福”“时尚团圆饭”“金秋大众宴”等特色服务,黄金周期间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8.2%。

关键词:消费升级,消费火爆,大众餐饮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