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数字经济 引领未来——写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之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10-10 14:58: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是一场精英云集、引领未来的顶级数字经济盛宴。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近200位国际重要嘉宾、20多位两院院士及行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领军企业代表将齐聚石家庄,共话“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新课题,一时间国内外群贤毕至,东西方精英咸集。

   京津冀大数据感知体验中心。

  包括西门子、亚马逊、达索、华为、百度、阿里、商汤等180余家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内的500余家企业,携带它们的优秀产品、先进技术和经济实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亮相博览会,展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动能。

  一批院士专家和领军人物,将围绕智能雄安、5G/万物互联、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热点话题展开对话交流,进行思想碰撞,建言献策,为引领技术变革、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火花。

  先河环保的移动监测校准车。

  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将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提供难得的机遇,为推动河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为传统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数博会马上就要在咱家门口开啦,好期待!”近日,正定常山北明纺织园区职工张倩格外兴奋,作为进口自动穿筘机挡车工,现在张倩每天通过智能化纺织设备干着以前二三十人的活儿。

  纺织可谓石家庄的“母亲工业”,常山北明棉一、棉二、棉三、棉四等大型棉纺织厂,都是国家“一五”计划时期投巨资建设的,在业内享有“南纱北布”“北布”之美誉。

  “要想飞的更高、更远,仅有一只翅膀不行。”常山北明董事长肖荣智说。2015年7月,按照“主业升级增效、多元经营做强”的发展战略,公司圆满完成了对北明软件的并购重组。

  北明软件是我国软件行业的佼佼者,主要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服务,拥有过百项国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

  “并购重组,为石家庄市传统纺织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我们步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肖荣智介绍说。现在,公司纺织主业管理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地通过电脑第一时间掌握各工序设备开台效率、质量情况、运行状态,通过大数据为管理者提供科学的应对方案,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8年河北省产业数字化部分规模为9741亿元,同比增长14.6%。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必将推动河北大批传统产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提起敬业集团,很多人都知道其钢铁主业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在石家庄周边都是首屈一指!人们也许还不知道,其利用数字技术形成的增材制造新业态,已经颇具规模。

  增材制造俗称3D打印,融合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材料加工与成型技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通过软件与数控系统将专用的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以及医用生物材料,按照挤压、烧结、熔融、光固化、喷射等方式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这使过去受传统制造方式约束而无法实现的复杂结构件制造变为可能。

3D打印可以制造出传统工艺几乎无法完成的部件。

  “当前,公司的3D打印主要服务于航空航天、生物医疗及机械制造业,可打印铁基合金、镍基合金、钛合金、铝合金、不锈钢、模具钢、工具钢等多种材料。我们生产的卫星支架,是应用于航天领域的高精尖产品,采用拓扑优化设计,结构非常精密。”河北敬业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3D打印负责人赵景飞说。

  正定数博会上展示交流的新技术、新观点、新成果,一定会促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燕赵大地不断涌现。

  促使环境质量提高 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幸福

  先河环保将在本次展会上,集中展示以智慧环境为核心的技术创新和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智医助理”。

  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说,先河环保以智慧环境为核心,拓展“智慧环境”管理,建立生态环境污染动态监管地图,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的数据监控体系,建立大气、水、噪声、土壤、污染源等全方位生态环境监控网,打造生态圈全参数有效性监测,同时,与环境大数据应用结合起来,为政府提供全方位的环境管理支撑,做政府真正的“环境大脑”。

  先河环保还围绕臭氧、扬尘、柴油车污染等深度热点问题,推出扬尘自动监控系统、工业园区管控系统、机动车尾气管控系统、颗粒物在线源系统、臭氧及大气光化学解析系统等,做政府及企业的“环保管家”。

“时空梦幻之旅”全沉浸式VR体验车。

  这些创新布局,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等标志性战役提供有力技术支撑。陈荣强说: “环境治理应该依靠创新的技术和先进的手段,切实维护好经济发展和污染防治的平衡点。”

  天蓝水绿离不开智慧管理,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更需要数字技术的支撑。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平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省级垂直系统与省级一体化平台的对接工作基本完成,365个省级证照已实现电子化。

  高速公路交通大数据分析平台项目已落地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河北高速大数据分析平台和河北高速出行服务系统都已上线运行;全省467家二级以上医院通过前置交换系统与区域信息平台实现网络互连,依托河北健康云的双活数据中心,已经初步形成了覆盖3000多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0000多村卫生室的国内最大规模的乡村一体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旅游数据资源平台采集,开展旅游精准营销、全域旅游服务、旅游行业管理、旅游产业融合、旅游业态服务等大数据应用,为群众旅游出行带来了方便。

  汽车自动驾驶、“时空梦幻之旅”全沉浸式VR体验车……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展示的新成果,让人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越发向往。

关键词:数字经济 正定 河北 博览会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