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数博会】打破国外垄断 敬业增材打造完整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10-08 12:58:00
分享:

   

敬业增材工作人员正测量熔覆精度。肖建国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盛开幕,参会企业、 自主研发粉末打破国外垄断、国内3D打印设备规模最大的企业——敬业增材制造公司受到关注。

  “当前,公司的3D打印主要服务于航空航天、生物医疗及机械制造业,可打印铁基合金、镍基合金、钛合金、铝合金、不锈钢、模具钢、工具钢等多种材料。我们生产的卫星支架,是应用于航天领域的高精尖产品,采用拓扑优化设计,结构非常精密,重量减轻35%,是传统制造所不能比的。” 在敬业增材3D打印车间,项目负责人赵景飞介绍,该公司3D打印产品废品率较国内同行业低5%-10%,处于先进水平。 

  “两公斤的粉末就能卖出一吨钢的价格”——在一般人的印象里,位于石家庄的敬业集团是无法培育出如此高端的制造企业,但是敬业增材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看法。经过4年发展,拥有金属3D打印服务、金属粉末、激光熔覆等业务板块,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

  基于不同的分类原则和理解方式,增材制造技术还有快速原型、快速成形、快速制造、3D打印等多种称谓,其内涵仍在不断深化,外延也不断扩展,这里所说的“增材制造”与“快速成形”、“快速制造”意义相同。  

                                敬业增材的机器人熔覆。肖建国 摄

    敬业增材建立了从增材制造原材料生产、到激光熔覆修复、3D打印产品、粉末工具钢生产等多条智能制造生产线。高端冶金粉末产品一直被国外垄断,国内所需的熔覆粉末、3D打印粉末、工具钢粉末每年80%以上来自进口。 敬业增材2016年7月完成一台200公斤级气雾化制粉设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和市场垄断。500公斤级真空气雾化成套生产技术装备,年产能800吨,被工信部列入国内“首台”装备。

  该公司还拥有国内唯一超高速激光熔覆修复生产线。联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与德国弗劳恩霍夫激光技术研究所合作,引入国内首台激光高速熔覆修复系统,建立了超高速激光熔覆修复生产线,修复速度最快达200米/分钟,是普通熔覆速度的10倍以上,修复能力达到36000平方米。经过修复后的产品使用寿命是原来的3倍以上,工艺绿色环保可代替电镀等高污染行业。  

                    敬业增材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 肖建国 摄

     目前,敬业增材公司拥有10台世界先进金属3D打印机,成为国内拥有进口打印设备规模最大的公司。其中具有国内首台成熟的大型激光打印设备,拥有国内最大的电子束打印设备。瞄准高铁、航空航天、火箭、兵器、卫星等尖端设备进行零件生产,并与航天二院、三院、中国兵器装备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进行全面技术合作,在产品设计、拓扑优化等方面均得到极大提高。

  该公司掌握了高端粉末成型高端产品。粉末先进成形产品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陈蕴博院士团队共同到德国考察粉末成形产品的工艺及加工设备,学习全球高端制备工艺,取代进口。

  在依托国际先进技术基础上,敬业坚持占领高端技术制造制高点。工具钢如高速钻头、拉刀、插齿刀等用钢之前全部由美国、德国、日本、瑞典等国家垄断,现在敬业通过自主研发正在逐步取代进口。

  2018年6月,敬业增材制造成功申报并入选“2018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是全国157个获批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立项中唯一的增材制造项目。

  记者了解到, 敬业将利用三年时间,建成集高端增材设备制作、原材料制备、加工服务为一体的增材制造综合企业,建设高水平的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使公司成为同行业国内首屈一指,世界一流的高端制造业企业。

关键词:数字经济, 3d打印, 增材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