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旅游途中被喊加班当场辞职,“硬气”之后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羽 
2019-10-08 21:09:4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姚羽(北京)

  国庆长假期间,突然被领导喊去加班,你会是什么反应?

  假期刚过,一则 “放假被喊去加班当场辞职”的消息,蹿上了热搜。截至目前,该帖阅读4.1亿,讨论已达2.8万条。

  浙江义乌一位姑娘发帖吐槽了自己的假期经历,自称假期游玩途中,领导突然“空袭”,让她十一假期选两天值班,应一下急。可是,她早已安排好了假期行程。便向领导推辞,结果领导发了雷霆:“公司大于个人,把行程取消!”义乌姑娘一怒之下,做了“甩手掌柜”,辞职不干了。

  帖子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围观者中不少都声称被戳中了痛点。

  非常规引纠纷

  节假日安排人值班,这是常规操作。只要符合《劳动法》,给予加班者相应的酬劳,就是合法、合理的行为。《劳动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到时候,付给劳动者三倍工资就可以了。

  不过,义乌姑娘的领导,做出了非常规的举措。首先,他的命令传达非常突然。事前没有告知她本人,可能会有如此的安排。让一个正沉浸在旅途中的人,突然调转头回去工作,的确不合情理。而且据她说,加班也不给额外加班费。

  先不说,领导的要求会让她在情绪意愿上会有抵触。更何况,行程已经安排好,这也就意味着,相应的住宿、交通也已预定好。突然退订,会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这份钱,公司似乎没有义务给她补上,只能自己承担。

  其次,在她提出抗议之后,领导竟然强行明令她取消行程,这显然有悖自愿精神。

  本来就是一件不合乎人情的事,还不耐心疏导,难怪出现“一怒辞职”的极端情况。

  舆论争议

  不过,话说回来,因为假期强制临时加班便愤而辞职,这个决定做得对不对,舆论颇有争议。

  在网友评论中,很多人纷纷指出,他们也收到了单位临时要求加班的通知,而处理的方式也各有殊异。当然,大多数人面对这种情况,还是选择了妥协,毕竟饭碗不能说丢就丢。

  很多人赞赏义乌姑娘的做法,认同其维护权利的举措,甚至佩服她果断辞职的勇气。但她辞职的做法,有多大比例是这件事直接造成的,我们不得而知。

  一个人跟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必然是综合原因导致的。

  比如,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月薪1万,要对得起工资;月薪5万,公司就是我的家;月薪20万,公司的发展就是我人生的意义”。薪资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个人与公司的绑缚程度。

  义乌姑娘的辞职可能也有诸多其他因素,这件事或许也只是一个导火索罢了。至于具体有什么更多缘由,我们也不必深究。

  还是要理智些

  单就这件事而言,我们能够看到,双方在处理问题上都不够理智,这似乎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其实类似这种的劳务纠纷,非常多见。休息日、节假日被拉回去加班的情况,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而这个帖子之所以能够引发公众热议,一则是老板的“公司大于个人”的蛮横言辞,刺激了大众痛点;二来是义乌姑娘的愤而离职,的确也有些超出常态。她做到了很多人,想做而又不敢去做的事,她的抱怨与直言,也喊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面对这种纠纷,劳资双方都需要理智应对。《劳动安全法》对于处理这种纠纷已经给了此类行为较为充分的法据。完全可以在此框架下,以此为基础,合理、合法地去操作、去应对。

  领导在假期中,遇到突发情况用人,召唤部下,这很常见。理智地去行动,对部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慰,这本就是常规举动。

  作为雇员、下属,节假日或休息期间,被领导召唤回去应急,也完全可以去理智地应对。如果拒绝,可以明确表达出来,领导若是以旷工为理由辞退,请直接提起劳动仲裁,申请劳务赔偿。而如果接受,那么情绪上的抵触或许需要去克制,但在调整好身心之后,则需要全心投入到工作之中。这才是理智之举。

  类似义乌姑娘的纠纷,在职场中,之前有,之后也定然不会消失。而处理此类利益纠纷,双方在维护自身的权益,表达诉求前,还需理智当先。

关键词:旅游,加班,辞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