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国际被动房大会】先睹为快!跟长城新媒体记者一起到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来“探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10-09 08:3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10月9日上午9点30分,为期三天的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暨第五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博览会将在高碑店市中国国际门窗城拉开帷幕。大会期间,来自全球的1000余家知名企业将集中展示超低能耗和绿色建材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

  10月8日,记者来到中国国际门窗城展馆中,众多国内外展商已布展完毕,在重庆三原色节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展位前,几位客商正在与该企业技术总工史寸琳进行交流。“本次我们带来的展品是近零能耗节能建筑外墙保温系统。主要解决了保温、断桥、隔热、气密性、水密性等问题,达到高效的保温效果。通过热(湿)回收等技术应用以及再生能源的利用,使所有消耗的一次能源总合不超过120kWh/(㎡·a)。”据史寸琳介绍,应用该外墙保温系统后,室内温度可保持冬季≥20℃,夏季≤26℃,相对湿度可长期保持在40%~60%,而能耗却比普遍的“75节能要求”再节能60%~75%,达到95%以上的节能标准。我国最大的被动房项目——高碑店列车新城即采用了这种系统。

  在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用透明的铝包门窗材料制作的冰柜里,温度达到零下18摄氏度,矿泉水被冻成了结实的冰块。“隔冷像冰柜,保温像暖瓶,这是我们对被动门窗的追求。”该公司负责人孙春海告诉记者,冰柜使用的是该公司生产的Pazen120被动窗,这也是全国第一款获得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认证的被动窗,通过一系列密封技术,提升门窗保温性和气密性,降低热量损失。“目前国内的被动式建筑项目,90%以上使用我们的被动窗。”孙春海说。

  而在中国联通智慧家庭体验区,展示了由智能家居系统控制的房屋内硬件设施。可远程、可语音、可自动操控,还可结合主人的生活习惯自由定制房屋内各类门窗、开关、新风系统等设施。“我们在被动房的基础上增加了智能家居的应用,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数据和信息进行智能处理,赋予静态的事物以智慧,让宜居的更便捷,让节能的更智能。”中国联通保定市分公司营销部主管石鑫一边演示智能家居,一边向参观者介绍。

  在本届国际被动房大会上,许多外国展商也带着展品来到高碑店。“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对节能、舒适的高端住房有了更多的追求。我们看到,被动房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很快,市场空间非常大。我们十分看好被动房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这也是我们此次参会的原因。”意大利艾诺瓦环境科技公司技术总监Franco说。

  据了解,本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是自1996年以来,首次走出欧洲落地中国。1000余家展商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亮相展会现场,零能耗的被动房什么样?快来大会现场一探究竟吧!

关键词:被动房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