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世界视觉日”系列科普视频】使用电子产品怎样才能不伤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刘昆鹏 
2019-10-10 12:08:1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刘昆鹏报道

  手机、电脑、iPad……在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的时代,随处可见各种姿势玩电子产品的人们,在众多的“低头族”里,也有很多稚嫩的身影。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对青少年视力有哪些危害,又应该如何有效预防?本期健康科普访谈特邀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眼病中心主任马景学跟大家介绍一些科学用眼的知识。

  青少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会带来哪些眼部疾病?

  马景学说:“青少年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会带来三个眼部问题。第一个就是近视,近视是不可逆转的。长时间近距离看东西,不注意休息,会引起视力下降。第二个是干眼症,长时间盯着电子产品屏幕,不自觉地就会减少眨眼的次数。正常情况下人的眨眼次数是每分钟20次,在每一次睁眼和闭眼的过程中,就会产生一种薄薄的水膜,覆盖在眼睛上,这层薄薄的水膜就会预防眼睛的干燥。眨眼次数的减少,会造成内膜的破裂。 第三个是视疲劳,视疲劳主要表现为头疼、眼疼、眼胀,严重者会恶心、呕吐。”

  青少年如何预防这些眼部疾病呢?

  马景学说:“青少年要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特别是手机。对于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每次使用时间不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一个小时。对于以学习为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建议使用30到40分钟。青少年要多增加户外运动锻炼身体,有意识地远眺。家长在陪伴孩子的时候,尽量避免使用手机,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关键词: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