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四级网格精准覆盖 脱贫不漏一户一人
省科技厅帮扶工作队高标准构建网格化扶贫管理体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根海 
2019-10-11 08:42: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白根海)省科技厅驻张家口市阳原县小庄村扶贫工作队,在精准扶贫管理上出实招,高标准构建了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体系,有效提高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度,形成了众志成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小庄村位于张家口市阳原县要家庄乡西南部,属于深度贫困村,全村共434 户,1062 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 197 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369 人,低保户 116 户,五保户 9 户。全村常驻人口600 余人,大部分为 60 岁以上老人,年轻人大部分常年在外务工,脱贫致富的生机和活力不足。

  省科技厅扶贫工作队入村后,深入调研分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培育产业,拔除穷根。为实现精准扶贫,他们高标准构建了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体系,相关数据精准到每一个贫困家庭,每一个贫困人口。

制作的小庄村“网格化分级管理体系结构图”。村级网格长、片区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的照片、职务、联系方式全部标识上图,网格内户主姓名全部标识上图,极大地方便了网格化管理。

  全村按照“4×4×40”模式划分网格。针对村域面积大、人口分布广、布局齐整的村情现状,按照“田”字状,将全村分为 4 大片区,每个片区内部按照村民居住区域“就近、集中”的原则再划成 4 个网格,每个网格辖 20—40 户左右,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部覆盖”的网格化布局。

  在组织体系上,实行“2334”四级管理模式。“2”即书记、乡长为全乡“总网格长”,负责指导全乡各村网格化管理工作;“3”即包村乡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 3 名同志共同担任“村级网格长”,负责全村的网格化管理工作;“3”就是全村划分的四个片区的“片区网格长”由包村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 3 名同志共同担任,负责做好片区内的管理、协调工作;“4”就是每个片区下辖 4个网格,每个网格的“网格管理员”由村民推选产生,主要由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或有威望、有责任心且熟悉村情户情的村民担任,同时担负起脱贫攻坚迎接考核引导员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四级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帮扶工作队,扶贫,管理体系,省科技厅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