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数博会】充值1分钱给我发票 区块链电子发票终结群体“恶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11 00:0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充值1分钱、1毛钱,要发票并且邮寄过去,当成千上万的客户这样‘恶搞’时,我们根本无法应付。”10月10日,在正定数博会“区块链应用和产业发展主题活动”上,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总经理李茂才,讲述了区块链电子发票诞生的传奇经历。

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总经理李茂才介绍区块链技术应用。 郑建卫  摄

  李茂才说,当时腾讯有一款游戏的体验不能令玩家满意,成千上万的玩家联合起来,充值1分钱、1毛钱,然后要邮寄发票。发票加上邮寄的成本就是好几元,这不但是一项巨大的经济成本,发票的财务人员也无法应对如此巨大的需求量,怎么办?

  “当时我们的区块链技术研究有了进展,可以做一些事情,我们和深圳税务局也进行了沟通,刚好发生的这件事情,成了区块链电子发票诞生的契机。”李茂才说,区块链电子发票一推出,充值1分、1毛发票的现象就终止了。

李茂才介绍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优点。   郑建卫  摄

  2018年8月10日,腾讯和深圳市税务局合力,在深圳市国贸旋转餐厅开出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研究成果。深圳亦藉此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城市。

  区块链技术具有数据不可篡改、可溯源、可审计,自动执行预先设定的程序,提升约束力、减少摩擦。早在2015年,腾讯就成立了区块链团队,其后将其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游戏、公益、供应链金融、电子存证等多个项目中。

  李茂才说,区块链电子发票通过“资金流、发票流”的二流合一,将发票开具与线上支付相结合,实现“交易数据即发票”,有效解决开具发票填写不实、不开、少开等问题,保障税款及时、足额入库。此外,通过区块链管理平台,可实时监控发票开具、流转、报销全流程的状态,对发票实现全方位管理。

  一年来,区块链电子发票受到了各个行业的欢迎,有6000多家企业注册,开出了800万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开票金额50亿元。

  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出现,使制造业企业纳税、申报税款的流程等发生了许多变化。例如,制造业企业纳税时申领发票的手续得以简化,不再需要多次往返税务机关领取相应的纸质发票,降低了企业纳税的成本,李茂才说,仅此一项即可为全国的企业节约1000亿元。

  又如,制造业企业将开票数据实时上传到税务管理部门后,税务管理部门可以及时掌握纳税企业的开票情况,并对开票数据进行分析、查询、统计,加强对企业的税收征管和发票管理,提高税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此外,制造业企业可以在进行资金交易时收到电子发票,并在税务管理部门的网站上查询、验证发票相关信息,进而间接减少因收到假发票而造成的损失。据业内人士分析,基于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这些优点,制造业企业的税款申报将变得更加智能、科学和高效,新型缴税模式将加快成熟。

关键词:正定 数博会 发票 区块链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