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关注正定数博会】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佘贵清:区块链技术助力互联网解决群众司法需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潇 
2019-10-12 00:0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文鹏 刘潇)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于10月11日-13日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博览会召开前夕,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佘贵清在区块链应用与产业发展论坛上介绍了基于互联网审判模式的区块链应用探索。

  据佘贵清介绍,北京互联网法院在2018年9月9号上线了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区块链天平链,坚持互联网思维,体现共建、共治、共享,体现平等、民主、开放等理念。以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为主导,第三方可以链接进来,实现社会机构的共同背书和构筑丰富应用生态。

  天平链的具体架构,是首先建立了以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为核心的管理,建立九个一级节点形成共识,主要有法院、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行业组织,参与天平链的共识、数据校验、记录。大型的金融机构、企业,它们只有数据的校验与记录,但是没有共识。此外还有一些接入节点,当第三方应用平台进行存证的时候会产生数据摘要存天平链,如果存证的证据或者产生诉讼的时候会在我们的诉讼平台上来提交它的证据信息,以及它产生的BC文件。这样我们天平链从后台就可以验证这个证据有没有被篡改过,同时把这个信息直接推到法官的办案平台。

  目前,天平链存证的已经达到765万条,因为它是联盟链的形式,跨链存证超过了2000万条,目前已经验证了外面来的跟案件相关的电子证据1000多条,涉及案件300多个。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