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湖:优化生态 水清景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10-15 18:29:00
分享:

衡水湖。记者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水清树翠,鸟飞鱼游。10月初的衡水湖生机盎然,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环湖地区有10万多亩生态林海,大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4600个。”衡水市滨湖新区资源保护局副局长王博自豪地对记者说。

  作为华北平原唯一保持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有383种植物、324种鸟类、34种鱼类、416种昆虫,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等诸多佳誉。

衡水湖豆雁。记者 王林红 摄

  “必须把衡水湖保护好、治理好!”在近日举办的“衡水湖保护与发展专题调研”主题研讨会上,衡水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大对衡水湖保护区的生态保护治理力度——

  从截污、治污入手,“堵”、“拆”、“清”三措并举,封堵所有入湖排污口;

  除执法、救生外的一切燃油船只,全部更换为电力或燃气动力;

  陆续搬迁湖区周边400多家企业、作坊,拆除60多万平方米有碍观瞻的建筑物;

  连续实施衡水湖富营养化与沼泽化控制工程,每年由专业施工队伍对重点区域的蒲草和底泥腐殖质进行清除作业,并增殖放流,遏制富营养化加重趋势;

  ……

  “有效改善和提升水质是保护水生态的重要任务和有效途径。”衡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为随时掌握水质情况,他们在衡水湖大湖心、大赵闸、王口闸、小湖心分别设立了四个水质监测点。同时,滨湖新区以全省第一届园博会为契机,对东湖大道沿线湖区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完成绿化种植600平方米,清理垃圾3000立方米,拆除围墙800米, 拆除房屋285平方米,湖区综合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衡水湖国家湿地公园。记者 王林红 摄

  王博告诉记者,目前,衡水湖水质已由过去局部劣Ⅴ类达到了总体Ⅲ类。“水质的改变,助推湖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近日,生态环境部对2018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市(地、州、盟)拟入选名单进行公示,全国共有10个城市,衡水名列其中。

  “衡水湖的治理和保护不能只盯着‘本体’,周边流域也需要保护好。”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表示,衡水湖水体保护工作,是一项整体的、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工程,保护生态,需要时刻用心。最关键的,是要从源头解决污染问题,尤其在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方面,可以加大投入力度。“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衡水湖的生态环境一定会更好。”

衡水湖保护与调研会活动现场。 记者 王林红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科技委副主任李廷栋认为,衡水湖作为自然保护区,不仅是资源库、地区气侯调节器,也是一棵“摇钱树”,相关部门可以发展旅游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但前提是要进行考察论证,最大限度减少人类活动对衡水湖保护区的影响。  

关键词:衡水湖 生态环境 自然保护区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