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关注旅发大会|你知道正定南城门叫啥名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潇 刘冰 
2019-10-15 18:2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潇 见习记者 刘冰)如今到正定观光的人,第一个要打卡的地方,大概会是南城门。南城门的名字叫啥?长乐门!

      正定城有1600余年的建城史,最早可追溯到352年,初名为安乐垒。北周时期正定城墙仅为周长13华里的石城,唐朝首任节度使李宝臣扩大为20华里的土城。眼前的古城墙是明万历城墙的遗存。明正统14年(1449年)都御史陆矩(河间阜城人)、御史陈金(浙江上虞人)为加强真定城的防御重新修筑真定城,将真定城以府级规制建造成周长24华里的夯土城墙,城墙高13米,上宽9.5米,底宽15米。瓮城面积12282平方米,全国排第二,仅小于南京中华门前瓮城,比西安瓮城大4倍,月城城墙是内城和瓮城高度的一半。明隆庆间真定知县顾绶购砖石大修,在城墙夯土外加砌一层灰砖,后真定知县周应中申请府库银6万余两续建,至万历四年(1576年)竣工。正定城设四门:东曰迎旭、西为镇远、南曰长乐、北曰永安。各门皆有月城、瓮城、内城三道城门,形成迂回曲折的防御体系,起到易守难攻之效果。

      正定南城门又称长乐门是正定古城四座城门之一。

      古城美轮美奂的灯光,将古城衬托得更为美丽。除此以外,四座古塔清晰可见,正定在历史上有“九楼四塔八大寺”的统称。正定的四座古塔保存的非常完整,各位领导的左手边方方正正的是开元寺的须弥塔。塔高42.5米,这座古塔和西安的雁塔极为相似,他比西安的大雁塔早16年,比小雁塔早71年。它建于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右手边离我们最近的是广惠寺的华塔,它是1961年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高33.35米,始建于唐。这座古塔是由金刚宝座塔和花塔的巧妙结合,尤其是上半部分,按照八角八面刻画有狮子、佛龛、力士、仰莲、大象,远远地看上去像一个盛开的花朵。梁思成先生称赞华塔为海内孤例。

      华塔的后侧是临济寺的澄灵塔,塔高30.47米,始建于唐,现存金代遗物。此塔为临济宗创始人义玄禅师的衣钵塔。义玄禅师创立的临济宗派使禅宗更加的通俗易懂。临济宗派不仅对中国佛教影响深远,至今在日本、韩国、东南亚盛传不衰,有着临济儿孙遍天下的美誉。

      最远处是天宁寺的凌霄塔。塔高40.98米,现存北宋遗物。古塔为砖木混合结构,1-3层为砖构,4-9层为木质。在4-9层内有全国唯一的塔心柱构造。上下贯穿,对于稳固塔身极为有利。

      随着时代的发展,古城墙已完成了历史赋予的原初使命。但它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依然风雨前行,向世人诉说着正定这座古城的沧桑变化。

关键词:正定,文化,南城门,历史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