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啃“硬骨头” 办“硬实事”
临西县全力打赢农村阵地建设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玉坤 张厚才 
2019-10-16 10:10:00
分享:

  长城网讯(冯玉坤 张厚才)临西县将农村“两室”建设作为整治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切入点,通过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四项重点“大走访”活动,对农村“两室”边走访、边排查、边整治、边提升,克难攻坚,不到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全县299村的“两室”建设提升工作,彻底解决了农村“两室”建设“卡脖子”问题,进一步夯实打牢了阵地建设,为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保障。

  深入一线,搞好走访调研,主动检视问题。农村“两室”建设一直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难题,临西县始终将农村“两室”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常抓不懈。为掌握农村“两室”建设实际情况,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农村基层党建四项重点工作“大走访”活动,主动检视在农村基层组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县委组织部专门制定农村了“两室”建设“两加强、两提升”工作方案,出台了农村“两室”建设“六有标准”,成立了3个走访小组,1个机动稽查组,重点排查农村“两室”环境卫生是否干净整洁、标识牌牌是否标准、旗杆国旗是否完善、办公桌椅配置是否齐全、制度是否规范上墙、“两室”建筑面积是否达到了90平米以上等情况。各个走访小组按照工作任务和目标,对照标准和要求,利用近1个半月的时间,深入到全县299村实地走访,做到走访排查乡不落村、村不落项,全覆盖、无死角。对发现农村“两室”危旧狭小等具体问题,每日一总结、每日一汇报、每日一反馈。检查中共发现具体问题1159个,共下发整改通知书291份,对整改反馈迟缓的东张堤、乔屯2个村口头警告,通过走访排查进一步找准了两室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下步整改提升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措并举,开准药方,促进农村两室建设整体提升。为促进问题整改,推进农村两室建设提升工作,临西县通过组织推动、专家会诊、典型引领方式,强化成果转换。一是组织推动。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四项重点工作大清查动员会议,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强化整改,要求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驻村帮扶、村干部坐班值班、活动场所建设四项重点工作,着力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专家“会诊”。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模范、老支书等作用,让他们传授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工作整改提升。在基层组织建设先进的龙潭村召开了农村党组织书记“专家团”党建工作帮教座谈会,县优秀村书记吕廷祥、修华、陈赞昌、黄培志、玄振清,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鹏轩、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司敬升到会传经送宝,推介其它村向龙潭看齐,学习龙潭村的干劲,学习龙潭村“两室”建设标准,带动整体工作;三是典型引路。倾力打造了65个“两室”建设典型村,靠典型引路,先后在东枣园乡和尖塚镇“两室”建设提升成效较好的乡镇,召开农村综合服暨农村“两室”标准化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议,组织各乡镇(区)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村党组织书记、组工干部,现场观摩东枣园乡4个村等以及尖塚镇25个村的“两室”建设和综合服务站建设情况,通过现场观摩,让各乡镇(区)书记和农村党组织书记对标对表先进单位,找准差距和不足,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促进他们学着干、比着干,加快问题整改提升进度,全力提升“两室”建设水平。

  精准施策,加大投入,提升两室建设水平。临西县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一村一策的原则,对面积狭小危旧的农村“两室”情况进行全面翻修和重建,对面积较大但制度不规范、环境脏乱差的进行全面整治提升。下堡寺镇蔡辛庄村通过在没有建设用地和资金的情况下,通过重新发包集体土地,增加集体收入,投资20余万元,将村内破旧的老学校拆除新建了125平米标准“两室”;大刘庄前尚庄村原来一直借用“两室”集中办公,没有固定办公地点,该村在两室建设提升中,通过多方筹资、租用空闲宅基地,解决了用地和资金问题,使该村“两室”成功开工建设,建设期间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现场指导,最终建成了两层楼村高标准“两室”,结束了十几年没有村“两室”的历史,像这种例子还有很多。堡寺镇三圣庙村,原来“两室”达不到应用标准,通过村里筹点、群众捐点、镇里贴点,克服资金短缺问题,投资15万元成功建成高标准“两室”。河西镇南队村“两室”已经使用了27年,房屋老旧,空间狭小,经过两个月紧张的筹备和建设,2019年6月正式建成使用,并达到了“一室多用”的效果,结束了该村危旧狭小、脏乱差的“两室”历史。据悉大走访以来,临西县走访中发现的1159个问题已整改销号1100个,全县投入1120万元,新建农村“两室”6个,改扩建农村“两室”55个,改造提升238个,规范村“两委”标示牌121个;添置桌椅2800余套;规范上墙党建制度3000余块;安装旗杆国旗107个,全县299村“两室”全部达到了高标准。

关键词:基层党建,临西县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