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榴花开别样红,他们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10-16 14:35:50
分享:

 

10月1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石榴花开别样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河北代表”记者见面会。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10月1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石榴花开别样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河北代表”记者见面会。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河北省共有15个模范集体和20名模范个人受到表彰。

  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近年来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作出显著成绩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与会代表受邀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和阅兵式、群众游行观礼,一部分代表还参加了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和国庆文艺晚会、国庆招待会等活动。

   “作为这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受表彰的全国唯一商业银行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备受振奋。”在记者见面会上,邯郸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志瑛说,多年来,邯郸银行将“民族团结一家亲”落实到金融服务中,纳入全行千分制管理目标考核体系,把行报、网上邯银、红色金融——冀南银行纪念馆、职工食堂打造成促进民族团结的新阵地,全行各族员工组成了团结奋进的各民族大家庭,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企业”“全省劳动关系和谐单位”。

  秦皇岛市海港区北环路街道军工里社区辖居民8662人,有满族、回族、蒙古族、锡伯族等12个少数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872人,占总人口的10.06%。社区强化民生服务,成立秦皇岛首家“党员企业家爱心联盟”,搭建“红色义工联盟”等服务平台,利用公益岗位等各种方式为60多名下岗职工解决了就业困难。海港区北环路街道军工里社区主任孙爱静表示,社区将创建活动与社区日常工作、民族重大节日、各项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协调机关、学校、企业、医院等单位参与共建,连续多年集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举办茶话会、民族舞蹈表演、“便民服务大集”等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强交流、增进感情。

  保定民族学校荣获全国、省、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和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全国毽球训练基地等多项荣誉。保定民族学校校长马惠斌介绍,学校以教科研工作为主导,开发了《民族常识》校本课程,有针对性地开设民族教育课程;以德育和教学教研工作创新驱动,充分发挥课堂宣传教育作用,在政治、历史、语文、地理等学科的教学过程中有机融入民族教育内容,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弘扬民族大义的责任感、使命感,营造各民族师生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浓厚氛围。

  张家口市怀来县王家楼回族乡党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梁洪梅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代表。在日常工作中,她以“做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员和践行者”为使命,在各村设立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每月至少开展1次讲习活动。每年9月1日的民族团结一堂课活动,已经在王家楼回族乡小学连续坚持了10年。多次组织民族团结进步电影周、免费义诊、“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演出、种养技能培训等,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乐市彭家庄回族乡党委书记牛永辉介绍了近年来彭家庄回族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民族政策、积极培育现代化民族特色经济的历程。该乡打造清真食品物流园,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和牛羊肉加工产业;依托君源牧业,建立有机农副产品种植养殖基地;以大赵村为中心,建立白茅根药材种植基地;利用沿大沙河的沙荒地优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在小宅、中心庄大力推广大棚瓜菜种植,打造优质品牌。紧抓石家庄市政府现场办公会的机遇,积极争取市直部门确定帮扶项目25个,涉及资金5.3亿元,解决了一大批关乎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1982年以来,河北省先后7次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2800多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受到县级以上政府表彰,852个模范集体和个人受到省政府表彰,118个模范集体和个人先后被国家民委和国务院命名表彰。

  自2010年起,河北将每年9月定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并将其列入省政府年度工作重点,精心组织、扎实开展。特别是今年9月全省第十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期间,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民族地区实现42.3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3.5万,57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关键词:民族团结,模范集体,表彰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