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扶贫日|牢记嘱托,河北奋力书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10-16 17:56:1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慧岩 

  脱贫攻坚,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7次视察河北,他的亲切关怀与殷切希望,鼓舞着燕赵儿女奋勇向前,奔跑追梦。

  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499万到2018年的39.95万,贫困县从62个减少到13个,这些数字变化背后是全省上下共同的努力和付出。

  新时代,新作为。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河北全省上下正在实干奋进,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大踏步地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

6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保定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阜平县平阳镇土门村查看扶贫项目,问计科技专家。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在今年“十一”小长假期间,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成为许多人旅游“打卡”地,谁也不曾想到,这个当初贫困的小山村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由于地处太行深山区,自然环境和资源条件不好,以前这里的农民群众大多长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贫困发生率高达79%。

  近7年来,骆驼湾村民在脱贫致富路上苦干实干,流转土地,发展食用菌、林果业等扶贫产业,发展乡村游等,全村从2013年开始一年一大变,到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腰包鼓了、房子新了、道路宽了、山更绿了、人气旺了,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50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11239元。

5月9日,省长许勤在承德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这是许勤随机走访贫困户,关切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记者孟宇光摄

  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冒着严寒来到阜平县。临别时,总书记说,希望早日听到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消息。

  我们相信,总书记看到现在阜平的老百姓们日子过得如此红红火火,也一定会感到欣慰。

  从缺衣少食到衣食无忧,从尘土飞扬到树木成林,6年多来,改变的不只是骆驼湾村。

  河北原有499万贫困人口,有45个国定贫困县、17个省定贫困县,去年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5万人稳定脱贫,现在还有39.95万贫困人口、13个贫困县。2013年至2018年,河北省贫困发生率从9.84%下降至0.78%。

  2018年,河北在脱贫攻坚上打了翻身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都进入好的等次。

  值得一提的是,9月20日,《人民日报》公布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名单,邯郸市魏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如今,在燕赵大地上,脱贫、扶贫已成为7500万燕赵儿女的共识。带着总书记的嘱托,有了全省上下的齐心协力,幸福之花必将越开越多,越开越艳。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种的苹果树,带动当地人走上致富路

尽锐出战,追梦小康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曾指出,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是对全省各级各部门的严峻考验。他多次强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期实现脱贫目标,需要方方面面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自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河北从省市到县乡,各级党委和政府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注重六个精准、突出五个一批,下足绣花功夫,以非凡的决心、非常的举措,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干劲足。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带头包联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市县,省领导深入包联县具体指导。全省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把责任落实到位,举全省之力抓脱贫。

前来骆驼湾村参观的游客。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投入大。2018年省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1.1亿元,同比增长314%;市县财政投入33亿元,同比增长94.1%。

  合力强。2018年全省组织2.2万名干部驻村帮扶,34.8万名干部和3800多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31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40个县(市、区),京津对口帮扶28个县。

  举措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多管齐下,产业扶贫项目基本实现全覆盖。

  考核严。河北将省级扶贫成效考核和贫困县退出验收进行整合,对市县和省直行业部门实行双线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销号。

龙井茶经过太行山气候的洗礼成为带动灵寿县东寺岭村村民致富的“北方嘉木”

  重锤敲响鼓。2018年河北脱贫攻坚负重奋进,这一年也成为河北收获最大的一年。

  今年5月23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河北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具有“三实一少”的特点。

  坚持目标标准和精准方略,做到了扶贫工作务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总体到位,脱贫过程比较扎实;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群众满意度比较好,脱贫结果真实。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比较少,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这样“前所未有”的负重前行,在当下及今后,河北只会加强不会减弱,因为脱贫攻坚依旧重任在肩。

阜平县食用菌大棚

“啃最硬的骨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此时距离2020年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全省还有未摘帽贫困县13个、贫困人口39.95万。

  2019年,河北省计划3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明年上半年集中扫尾,实现6.95万兜底贫困人口脱贫。下半年巩固提升,迎接国家考核评估验收。

  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压力不小,难度不小。那么,“硬骨头”怎么啃?

  今年6月,王东峰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上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张家口德胜村新建成的文化广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多年实践证明,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贫困是可以战胜的,且不易返贫。

  今明两年,河北省将在六个方面加大力度。

  “保持脱贫攻坚正确方向”“聚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持续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加快构建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和督查问责”。

  六大方面,勾勒出河北省今明两年脱贫攻坚“路线图”,以确保33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决战决胜2019年,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太行山上栽种的果林

  脱贫是承诺,是目标,更是担子,河北有恒心、有信心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河北一直没有停歇。我们相信,凭借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河北人民必将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书写历史新篇章!

关键词:国家扶贫日,河北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