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打井、修路、植树……河北省工信厅驻张北二圪塄村工作队精准扶贫显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海慧 
2019-10-23 21:12:43
分享:

  驻村干部在交流村里扶贫情况。河北省工信厅供图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杨海慧)近日,记者从河北省工信厅获悉,该厅驻张家口市张北县馒头营乡二圪塄村工作队帮扶开展情况取得明显成效,2016-2018年全村累计脱贫119户244人,其中2018年脱贫99户187人。

  “驻村干部只有摸清每家每户的情况,才能‘扶’到点上。”驻村工作队相关负责人员告诉记者,驻村干部对在村居住的86户贫困户进行了实地走访,认真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

  按照扶贫工作统一要求,他们在手机端将贫困户的识别档案和退出档案进行采集,在电脑端对贫困户扶贫手册进行帮扶措施添加。以开会集中宣讲、田间地头单独宣讲等形式让农户了解各项扶贫政策。同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在扶贫攻坚、村级事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针对2018年底未脱贫的22户,我们制定了帮扶措施,通过健康扶贫、产业帮扶、政策兜底,计划38人在2019年实现脱贫,整村退出贫困村。”这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2018年省工信厅支持资金帮村里钻打了一口140米的深水井,由张北县卫生监督所委托张家口科诺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对水样指标进行检验,出具了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的检验报告,为村民提供了安全、充足的饮水保障。

  同时,工作队组织群众将入村主街道便道铺设便道砖1000平方米,村民健身广场铺设硬化砖1200平方米,安装广场景观路灯8盏,栽种丁香等灌木500平方米,通过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村庄面貌整体提升。道路硬化后,路况大大改善,通过村庄的车辆车速较快,为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监控过村车辆,他们在村庄的主要街口安装探头22个。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村扶贫工作实际,今年初经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及党员、村民代表讨论,准备购买耕种拖拉机及配套设备,建立村农机服务站,目前已积极向对口援建单位进行了争取。“该项目主要服务于本村及周围村庄,扣除驾驶员人工、油费后,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下一步我们要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招投标工作进度,使新购农机在秋季农忙季节发挥作用。同时,完善扶贫爱心超市的管理制度,使其成为增强贫困户内生脱贫动力的有效引擎。”

关键词:扶贫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