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家村扶贫工作队:脱贫出列家家喜 大家都是追梦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19-10-18 11:36:42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段维佳)“咬定目标不放松,下好绣花功夫,推动精准扶贫。”在河北省工信厅驻张北县二台镇代家村扶贫工作队的毛红领、赵云峰、李建安看来,他们这一年的扶贫工作就是切实为村民多办实事好事。

  代家村曾是张北县1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8年,村“两委”班子在省工信厅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因地制宜,通过调结构、发展支柱产业等,实现了“脱贫出列家家喜”,村民生活持续改善,稳定增收。

  “光种养加游”多产业发展显成效

  驻村以来,工作队首先根据村情,摸清贫困底数,了解村情民愿,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争取各类资金830余万元,谋划产业项目,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把发展生产作为主攻方向。代家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毛红领介绍,目前,代家村构建了“光种养加游”五个产业支柱。

  毛红领(左)和村民霍俊清(右)在藜麦加工厂查看藜麦情况。 王林红 摄

  “2018年,在村集体以及省农科院技术培训人员的帮助下,我种植了20亩藜麦。年初的时候,手里的存货全都卖出去啦!收入达到7万元左右,这给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通过种植藜麦增收的村民张建平说。

  毛红领告诉记者,今年种植藜麦361亩,已经全部实现订单式收购,目前完成收入78万元。建设藜麦加工厂,创造集体收入5.68万余元。“刚开始,村民们都不敢投入,但看着村里有了订单收入,也就陆续开始种植。其实,更准确地说,还是市场有需求,给了百姓信心。”毛红领说。

  代家村建设的旅游度假设施。 王林红 摄

  以卓绅旅游度假村为龙头,发展草原风情游,也是工作队进驻以来积极推进的新产业。代家村度假村每年旺季接待游客9万余人,实现营业收入200余万元,吸纳30余名农民就业,其中吸纳本村1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5100元;吸纳勤工俭学大学生30余人就业。

  此外,他们还做大光伏产业。今年以来,代家村新建38KW屋顶式光伏电站,同时,配合完成国容公司大光伏扶贫电站的启动和建设,投资5亿元10万KW的大光伏项目落户代家村和临近的波罗素村,进一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孝老”“助老”开创农村互助养老模式 

  “在代家村,我们开创性地启动了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毛红领介绍说,代家村共629人,外出人口达到368人。为破解村中留守老人无人照看的问题,代家村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捆绑使用危房改造资金,在民政部门和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建起了幸福互助院。计划实施的互助养老幸福院二期建设和一期厕所改造工程,已落实建设资金90万元。

代家村幸福互助院。 王林红 摄

  同时,村里围绕“孝老”“助老”,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例如,组织孝顺老人的好儿媳评选活动,设立孝善基金,鼓励子女缴纳赡养费,村集体收入补贴20%,收到良好效果。西城区台商为村里的30位老人捐赠了床上用品和老花镜,石家庄医学院学生为老人免费检查身体,有效推动了全民“助老”。

  幸福互助院建设居住房屋20间,活动室2间,不仅改造了房屋设施等硬件,更把老人的健康服务和日常注意事项落实到位。每家都配备了体温计,换了一氧化碳报警器。为帮助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村里投资9.9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医务室,帮助村民报销医药费,推进签约医生服务,实现户户有签约医生,定期入户检查身体。

毛红领(右)看望幸福互助院的村民。 王林红 摄

  互助院铺设了25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安装了体育器材,支持村民健身。还为每户居民接通了自来水,修建了厨房,并配备了家具、电视机等生活设施,产权归集体所有,周转使用,化解了村民因争夺危房改造指标带来的矛盾,得到群众认可。

  村民霍俊清说,只要踏踏实实地跟着村"两委"班子和工作队干,肯定能过上好日子。

  扶贫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8年以来,扶贫工作队实施了33个项目,帮助26户48人顺利脱贫,剩余1户1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6%,实现全村脱贫出列。为村集体和村民创造收入130余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由3407元提高到6761元,同比增加98.4%。市、县脱贫验收群众满意度100%。村委会代表全村村民给省工信厅和工作队赠送了锦旗。

  这些成果和荣誉靠的是工作队的严格要求,每月驻村25天以上,确保常态驻村,有事随时回村。每天工作12-15小时以上,从晨起到入睡,时刻都在工作。

  “从驻村开始就有个愿望,就是等有空的时候大家坐下来包顿饺子,一年下来也没实现。”驻村工作队成员李建安说,大家感到些许遗憾的同时,又为扶贫工作做出的实际奉献而由衷高兴。“撸起袖子加油干”落实在代家村扶贫工作队所有人的行动中。

  “扶贫路上的每件事,不管大小,我们都不折不扣认真落实。”毛红领表示,经历一年雨雪风霜和工作锤炼,他充分认识到扶贫对自身的修炼,要提高责任意识,勇于担当。

  “扶贫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毛红领说,2018年打基础,2019年抓巩固,他们将继续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推动精准脱贫、为民办事服务,把高质量稳定脱贫推进到一个新水平。

  他告诉记者,工作队正在研究更加精准有效的帮扶措施,尝试更加富于创新的方式方法,比如文创+旅游、伴手礼设计等。同时,加强和西城区、台商、北京市民政局、国家和河北有关协会、爱心企业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工程,扩大社会扶贫的成效和影响力。

  现在的代家村,一片暖意,建设美丽乡村,村民增收致富,一幅美好的发展蓝图展现在人们眼前。

关键词:扶贫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