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旅游+扶贫,好风景就是“好钱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10-17 16:02:59
分享:

  10月15日上午,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为重点,打造环首都、太行山、张承坝上、燕山、大运河、冀中南“六大乡村旅游片区”,实施“百村示范、千村创建”行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脱贫防贫,增加群众收入。

  10月15日上午,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近年来,发展乡村游已成为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之一。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发展乡村旅游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长久的持续性,在助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河北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要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把旅游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河北省的贫困地区,主要集中在“三大片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据统计,河北贫困县与旅游资源富集县的契合度达60%,在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内,有4A级以上景区50多个,占全省总数的近四成。

  生态条件好、自然景观秀美、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这是发展乡村游的基础;河北紧挨京津两大都市,这就有了广阔的市场。

  河北通过举办省市两级旅发大会,建立“百企帮百村”旅游产业扶贫社会帮扶机制等措施,探索出符合河北的“旅游+扶贫”发展路径,同时也催生了景区带村、“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一系列旅游扶贫典型模式。

  10月15日上午,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委副书记赵一德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张家口市授予第五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会旗。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截至2018年底,全省79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中有668个村实现脱贫,带动18.7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随着人们对品质要求的提升,如今的乡村游不再是简单的农家乐,人们也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走一走、拍拍照,更在乎的是感受和心情,这就对乡村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全国一些地方,因其本身基础薄弱、社会事业滞后,虽然发展了乡村游,但接待能力跟不上,有的甚至连基本的吃喝住游购娱不能保障与满足。

  例如,有的地方文化休闲还停留在农家菜+采摘垂钓等老套路上;有的地方打造高端民宿,价格是“高”上去了,但服务却没有提起来。

  事实证明,在发展乡村游过程中,只有解决好配套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接轨旅游市场需求,旅游业对扶贫的带动作用才能更长久。

  此外,对河北来说,面对京津这两个大市场,更要在品质、内涵上下足功夫,唯有紧贴市场,因地制宜,才能做大做强,赢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绝非一个或几个部门能够完成的,只有全省上下一起努力,河北乡村游才会更加专业、规范,从而实现从快速发展向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的转变。(郭慧岩)

关键词:旅游,扶贫,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