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口人、10多台农机,种1000亩地!藁城区这个家庭农场成了“全国典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10-21 21:16: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付晓阳)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镇南刘村的河北国奇农兴家庭农场(以下简称“国奇农兴”)一夜之间名扬大江南北。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6个“第一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国奇农兴榜上有名。

李国奇在介绍他的农业机械是如何服务其他农户的。  郑建卫 摄

  截至2018年底,全国纳入农业农村部门名录的家庭农场近60万家,从其中选出26家作为第一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可谓精挑细选,优中选优。国奇农兴为什么能够入选?10月18日,记者到国奇农兴一探究竟。

  上午10点,记者赶到时,负责人李国奇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忙个不停,记者索性不去打扰他,独自在农场大院里转了一圈。农场大院位于南刘村西的田地里,由一米多高的围墙和铁丝网围绕,有4个篮球场大的水泥晾晒场上占据了大部分空间,晒场上堆着玉米和大豆,晾晒场边上停着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大中小各型机械9台(套),大院的西北边有几间大库房和办公房。

李国奇表示,家庭农场欢迎市民来旅游体验。  郑建卫 摄

  两位老太太正在晒场的西南角剥玉米,记者过去攀谈得知,这两位是李国奇的母亲和岳母,农场的主要劳动力是李国奇和妻子,岳父也时常来帮忙,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也会临时请一两个农机手来帮工。

  “农场是2015年创办的,共流转土地280亩,加上托管的土地,我们共耕种1000亩地,主要种植粮食,生产富硒小米、紫麦、玉米面粉等。”李国奇介绍。

  “你觉得你的农场为什么会入选全国典型呢?”记者问。

李国奇谈到农场充满自豪感。   郑建卫  摄

  “我觉得我们在打造特色品牌和带动农户致富方面,有一点成绩吧。”李国奇说。

  发展富硒农产品,打造特色品牌

  “2012年我流转了100亩地,开始按传统种植小麦玉米,结果产量不小,但却卖不上价格,没有挣到钱。”李国奇说。

  梅花镇一带的土地富含硒元素,在专家的指导下,他开始依托土地富硒和临近马庄小米市场的优势,转变种植结构,种植强筋麦、谷子和紫小麦。第一季种植了藁城“藁优2018”强筋麦,第二季种植“张杂谷”。强筋麦市场价格每斤比普通小麦高0.2元。张杂谷产量高、口感好,又富含硒元素,市场销售顺畅。当年农场的收入就比上年增加了10万元。

农场有各种农业机械10多台(套),实现了耕种机械化。  郑建卫  摄

  2017年1月,农场分别注册了“三河一道”“藁南黄金”两个商标。把小麦和谷子委托给面粉厂、碾米厂加工,实现自产自销,利润翻了近一倍。同时还委托酒厂和面粉厂加工小米酒、小米面。年销“三河一道”优质“紫麦”6万公斤,销售“藁南黄金”系列富硒小米产品4万公斤。富硒小米、紫小麦、小米面以有机和功能营养为特色,深受市场欢迎,年增加收入逾20万元。

  开展生产技术性服务,带动乡亲发展

  农场逐步添置了小麦、玉米联合收割机、大型拖拉机、自走式12米打药机、播种机等10多台现代农业机械设备,耕、种、防、收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作业,不仅满足了农场自身需要,还为订单农户和周边群众提供社会化服务。

  “2018年开始,我们为周边256户农户收割玉米,别人收割费一亩地要120元,我只收90元。收割了1500亩地,给农户让利4.5万元。”李国奇说。

  为什么要这样做?

  “政府为我的家庭农场发展铺路架桥,我也要为乡亲们的发展铺路架桥。”李国奇说,这些年来国企农兴在农机购置、种子、灌溉等方面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他也理应把这份感激回馈给乡亲们。

  国奇农兴按照“订单农业”的模式,向周边农户、家庭农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动周边100多农户、3个家庭农场和8个种植大户共同致富。

  农场提供的高产种植技术、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让当地农户能够免费或者以成本价使用。充分利用“田间学校”和大喇叭广播站,组织农民开展现场观摩活动,使广大农户了解新品种,掌握新技术,树立市场观念,学会农产品营销方法。除了提供技术服务外,农场还为农户集中采购种子、化肥和农药等,受到农户欢迎。

  不断学习,探索循环农业种植模式

  “这不,接到了农业农村部的学习通知,过两天就要到长沙参加家庭农场经营的学习。”李国奇拿着一份学习通知对记者说。

  这些年来,李国奇抓住一切机会努力学习。国奇农兴与河北农大、河北农科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定期聘请专家到农场进行生产经营指导,既能较好传承传统精细农艺,又持续不断引进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了与家庭经营相适应的实用技术。

  循环模式种植是农场的发展方向。  郑建卫  摄

  在绿油油的红薯地里,李国奇挖出了几块红薯:“这是农场利用循环农业种植技术种出的优良品种,口感非常好,市场供不应求。”他说。2018年国奇农兴分别试种了10亩红薯和花生,充分用当地各种养殖场无害化处理过的牛粪、羊粪、猪粪施到地里替代化肥,探索发展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发展方式。虽然目前种植面积不大,但市场前景不错,因品质优良,很短时间内就被抢购一空,为下一步扩大种植积累了经验。

  李国奇在2016年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并担任石家庄市新农村大喇叭村级服务站站长,2017年被评为藁城区“最美创新农民”,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代表。

  “再过五年,你来看看,我们的农场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李国奇很有信心地对记者说。

关键词:家庭农场 全国典型 藁城区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