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飓风行动”查处非法采砂336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10-21 21:18: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林红 通讯员任树春)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今年4月河北省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飓风行动”以来,各地水利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坚持明查与暗访结合、日常执法与重点打击结合,依法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截至9月底,全省已查处非法采砂336起,行政立案320件,处罚324人,刑事立案多起,对不法分子形成有效震慑,维护了河道采砂正常秩序。

  河道采砂既关系河势稳定、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更关系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近年来,受资源短缺、利益驱使等因素影响,河北河道非法采砂问题时有发生。为此,省水利厅坚持疏堵结合,在保持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势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合法采砂,加强监管,在保障河道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河道砂石资源。

  4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方案》,省水利厅同步出台了《河北省河道采砂与整治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对规划、许可、监管、执法及河道治理验收等环节进行了系统规范,明确了相关部门监管责任,着力提升全省河道采砂管理水平。

  同时,省水利厅还积极探索创新河道采砂管理模式,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将河砂开采与河道生态治理、防洪工程建设相结合的管理思路,以砂治河、以砂养河,利用河道砂石资源开采权置换河道治理和堤防建设,全面取缔小、散、乱采砂,实行一条河或一个县的砂石资源由一家公司开采,引进信誉好、管理正规的大型企业,或由地方政府成立国有公司参与河砂开采与河道整治,通过市场化手段将砂石资源转化为河道生态治理成效,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赢”。 

关键词:综合治理 河道防洪 非法采沙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