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立足本校实际,强化理论武装,河北高校主题教育成果显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22 15:33:38
分享: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李梦颖)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河北省各高校结合自身特色,周密谋划,统筹安排,深入落实,创新形式,将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各高校将主题教育与学校文化相融合,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熔铸学校文化,走出一条特色鲜明之路。河北地质大学把“仰山慕水”的山水精神和地质精神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融为一体。学校举办“薪火相传地质情,砥砺奋进鉴初心”图片展,从不同侧面再现了40位地学泰斗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奋斗终生的历程,激励师生不断开拓进取。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杨绍普以“不忘交通强国初心 担当高铁圆梦使命”为题,给全校师生代表上了一堂主题教育党课。杨绍普讲述了詹天佑、茅以升的开创性设计建造,成昆铁路修建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铁道兵精神形成,以及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重载高速铁路的迭代发展,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河北地质大学师生参观地球科学博物馆。 河北地质大学供图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必须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各高校针对主题教育,选派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党员教师进行专题讲座。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6个教工党支部深入到学生党员中,为他们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集中研讨、相互交流,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河北大学集中对323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同时把主题教育内容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首要课程,切实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华北电力大学校内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的10名优秀教师和离退休办选派的5名老教师、老干部组成,宣讲团成员参加各级党组织学习活动,把理论送到党员干部和师生当中。

  解决基层师生切实相关的问题,河北高校重心下移,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沉下身子捞问题。廊坊师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工作,深入到教师、学生、课堂、班级、宿舍、社团之中,采取实地查看、个别访谈、座谈交流、调查问卷、参加活动等方式,提前制定调研方案,确定调研题目和方向,确保解决问题。燕山大学后勤集团在调研中,突出把控学生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严把质量关,加强进货渠道和加工流程的监管,减少中间加价环节,在近期食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保持食堂物价稳定,维护了学生利益。

  廊坊师范学院校领导到学生宿舍调研。 廊坊师范学院供图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