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市级文联实现全覆盖 县级文联覆盖率67%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9-10-23 16:07: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10月20至23日,河北省基层文联工作会在邢台市内丘县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河北省市级文联已经实现全覆盖,全省191个县(市、区)中, 128个县(市、区)成立文联组织,占全省的67%。

河北省基层文联工作会在邢台市内丘县召开。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近年来,各地文联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心工作,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塑造了文联新形象。

  各地文联利用传统节日、乡俗活动、重要庆典等时间节点,深入基层百姓,走进社区街道,开展风格各异、形式多样、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艺惠民演出。内丘七夕民俗展演、井陉春节民俗展演、柏乡中国汉牡丹文化节、滦州滦河文化节、蔚县中国剪纸艺术节等,进一步擦亮了地方文化品牌,得到高度关注并叫响全国,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经验典范。

  目前全省基层文联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境,市级文艺家协会艺术门类不健全,行业覆盖面和影响力有待提升;基层文联缺编、少人、无经费形势依然严峻,基本保障亟需充实;全省还有60多个县(市、区)没有文联组织。

  基层文艺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非常匮乏,制约了全省文艺事业承续发展。基层文联熟悉本地文艺人才队伍情况,了解掌握他们所需、所想、所急、所盼,在服务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同时,随着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新文艺业态不断涌现,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文联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文联的职能作用,真正把文联组织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关键词:基层文联,工作会,河北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