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
“碧桂园杯”第二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河北省预赛在唐山市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学涛 
2019-10-23 15:45:00
分享:

  长城网讯(陈学涛)为培养和选拔装配式建筑技能人才,加强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弘扬新时代建筑行业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碧桂园杯”第二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河北省预赛于2019年10月22日在唐山市举行。

开幕式现场。陈学涛供图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河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装配式建筑分公司承办,共有来自全省各市6家装配式建筑企业,15支参赛队伍、约60余名选手进行了生产环节模具组装、装配环节构件安装、预制构件套筒灌浆三个项目的竞赛。

开幕式现场。陈学涛供图

  河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在开幕式讲话中谈到,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随着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有着较强动手能力的技能型人才越来越受到行业的欢迎,需求量日益增大。此次技能竞赛是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三个关键环节,关系到装配式混凝土项目结构安全。举办此次竞赛不仅是为参加全国总决赛选拔队伍,更是为了创造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形成勤练技能、学好技能的良好氛围,从而达到 “以赛促学”。希望各参赛代表在竞赛中沉着、认真对待,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裁判员在竞赛中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坚守岗位,公正制裁。

河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陈学涛供图

  参赛队、裁判员报到,裁判员对参赛选手进行人证检查,工作人员分发评分表后,在上午9点准时开始。比赛分为生产环节模具组装竞赛、装配环节构件安装竞赛、预制构件套筒灌浆竞赛三个赛场。

比赛现场。陈学涛供图
比赛现场。陈学涛供图
比赛现场。陈学涛供图 
比赛现场。陈学涛供图
比赛现场。陈学涛供图  
比赛现场。陈学涛供图
比赛现场。陈学涛供图
比赛现场。陈学涛供图
比赛现场。陈学涛供图   
比赛现场。陈学涛供图 

  上午9时整,三个竞赛小组同时开赛。其中,生产环节模具组装赛区的选手们进行了预制构件模具的挑选、校正、模台的清理、模具的拼装、脱模剂涂刷、钢筋绑扎、预留管线安装等工序的操作,一套完整的模具安装工艺在60分钟时间内精准完成,尺寸偏差在毫米级;在装配环节构件安装赛区中,选手们进行了测量放线、预留筋位置的检查、构件吊装、坐浆料准备、模具安装等工序;此外,在预制构件套筒灌浆赛区,选手们逐项完成了材料的选择、分仓分封、灌浆料的制备、平行试验、灌浆连接、工完料清等工序。每位选手都使出浑身解数,按照预赛方案进行比赛,精确比量、准确比对,裁判员严格按照评分标准打分。

  张家口恒泰宜居房屋制造有限公司参赛选手曹冬明这说:作为灌浆组我们受到过专业的培训,也上过竞技赛场,感受到了装配工人不一样的价值,也感受到了装配式建筑给我们带来的新的未来。

  下午3:30左右,随着预制构件套筒灌浆比赛的结束,预赛活动圆满完成。

比赛现场。陈学涛供图

  最终河北顺安远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生产环节模具组装第一名;秦皇岛阿尔法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获得了装配环节构件安装第一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分公司获得了预制构件套筒灌浆第一名。三家参赛队伍将代表河北省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据悉,本次大赛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建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精神”,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提高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育装配式建筑高技能人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全省装配式建筑的加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河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分公司等6家参赛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出席,约200余人参加了此次预赛。

关键词:建筑,技能,竞赛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