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多证合一、少跑快办……河北海事局推行九项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9-10-24 13:41:57
分享:

  长城网10月24日讯(记者郭洪杰)10月24日上午10点,“河北海事深化政务改革”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当前,河北省秦皇岛、唐山、黄骅三大港口年货物吞吐量总和已超过10亿吨;河北籍船员总数突破35500人。

  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河北海事政务直接服务河北省沿海港口建设、航运经济、船员就业从业、海洋环境保护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多个重要行业发展。河北海事局副局长杨哲介绍,河北海事局结合工作实际,推行“九项举措”深化政务改革,并融入《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予以发布实施,努力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简便高效、安全保障的交通海事优质营商环境。

  简政放权,7项海事行政许可不用办。按要求取消行政许可事项7项,下放15项,取消和下放事项占全部海事行政许可项目的85%。

  归集职能,海事政务“一站式”集中办。将分散的行政许可职能归集到政务中心,百分百覆盖了不需要现场审核(检查)海事政务项目。

  升级窗口,海事政务“一窗”办。把以往的分类型的单一政务窗口升级成综合型政务窗口。

  压减时限,海事政务快速办。减少审批层级,压缩办结时限,海事政务办结时限能缩短法定时限近一半。

  多证合一,关联海事政务并联办。对15项证书办理业务组合实施同时受理、同步审查的“并联办理”工作模式。

  按需加急,海事政务“绿色通道”办。对特殊情况特殊事项开通“绿色通道”服务,推动快速办结。

  少跑快办,海事政务“一次不跑”办。在海事政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清单基础上升级推出“一次不用跑”清单,并结合“告知承诺制”试点成果,推行“容缺办理”机制,做到海事政务办理“零跑腿”。

  数据联通,海事政务“一网通办”。对接海事“一网通办”平台,形成了覆盖全辖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并创新推出河北船员业务咨询语音自助系统,开展“海事掌上政务系统”APP研发,进一步便民利企。

  全程保障,海事政务安心办。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原则,推行海事政务事中事后一体化监管”;单兵海事执法人员运用河北海事移动执法系统,24小时待命保障相关工作安全开展。

  据介绍,当前,河北省已在沿海建成秦皇岛、唐山、黄骅三大港口,共建有万吨级码头泊位228个,其中包括2个渤海湾靠泊能力最大的40万吨级码头泊位,年货物吞吐量总和已超过10亿吨;全省登记船籍港为秦皇岛、唐山、黄骅三大港口的船舶共1415艘,总吨达176,1788;河北籍船员总数突破35500人。

  杨哲表示,今后,河北海事局将进一步坚定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北省的新政策新要求,继续针对性推出专业化海事政务服务新举措,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扎实助推交通强国和经济强省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河北,交通,海事局,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沿海,告知承诺制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