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第七届惠民阅读周暨2019惠民书市”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卜洋 
2019-10-23 10:15: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卜洋

  长城网10月22日讯 10月22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第七届惠民阅读周暨2019惠民书市”新闻发布会。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志江向大家介绍本届惠民阅读周活动的总体安排、主要构想和工作分工等方面的情况,并与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忠华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第七届惠民阅读周暨2019惠民书市实施方案”。

  我们请来了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志江

  先生,向大家介绍本届惠民阅读周活动的总体安排、主要构想和工作分工等方面的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忠华先生,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志江副总经理作介绍。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志江。记者 卜洋 摄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王志江

  各位嘉宾、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春华秋实,书韵飘香。欢迎大家出席河北省第七届惠民阅读周暨2019惠民书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活动组委会,向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省出版事业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按照新闻发布会安排,今天由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河北省2019年惠民书市的有关情况。

  一、活动背景和目的

  河北省惠民书市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累计销售各类出版物647万册,合计让利达到3857万元,累计接待社会各界读者522万人次,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地区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同时也是我省宣传文化战线的重要阵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本届惠民书市已列入省委省政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安排,举办好本届惠民书市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本届惠民书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到首位,坚持以文化惠民为宗旨,通过采取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优惠促销措施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图书惠民展销,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全面展示宣传70年来河北出版改革发展成就,引导全民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多读书、读好书,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基本情况和特点

  (一)主题

  活动主题:美丽河北 书香燕赵

  宣传主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10月26日-30日,开幕式时间为10月26日上午9:00。

  地点:主会场设在石家庄市解放广场会展中心1-3号馆。分会场设在全省各市县(市、区)新华书店及中心广场、公园等便民活动场所。

  (三)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广播电视台、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由各地市党委宣传部、河北省新华书店、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及全省其他各市县(市、区)新华书店、河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率(故事广播)、河北青年报社联合承办。

  (四)活动特点

  本届惠民书市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活动主题更加突出。紧扣“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宣传主题,设置“河北出版70年”宣传展区和冀版图书展销区,集中展示宣传70年来河北出版改革发展成就。设置“学习强国”主题展区和数字出版与融合阅读专区,积极展示近年来数字阅读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全省各会场主要位置统一悬挂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语,在全省范围内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惠民力度更加扎实。本届惠民书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到首位,坚持以文化惠民为宗旨,所有参展产品不高于市场价,以质优价廉的产品回馈广大读者,其中畅销书及新书全部七五折让利销售。除了大幅度优惠措施,还向广大市民发放50万元购书优惠券,而且现场购书50元再送5元优惠券,到场读者还可领取免费赠品,参加幸运抽奖、以书换券等增值活动,切实让广大读者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三是展品种类更加丰富。本届惠民书市,我省出版、发行单位全部参展,同时重点邀请了中信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等8家省外出版单位参加,参展图书涵盖了全国400多家出版单位,畅销书及新书达到10万种、200万册,图书种类更加丰富,内容质量更高,读者选择范围更广。此外,还引进全国知名品牌的电子音像产品、文创产品和数码产品参加,有效提升了惠民书市的文化品位。

  四是文化活动更加多彩。本届惠民书市将组织举办百余场文化活动,到场的知名作家和嘉宾30余人,其中有国家一级作家、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孙惠芬,青年作家卢思浩,知名画家熊亮,《超级演说家》总冠军刘媛媛等,届时将举办文化讲座、作家读者见面会、新书发布会及公益文艺演出等,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覆盖范围更广。本次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联动,除石家庄作为主会场外,全省13家市级新华书店和146家县级新华书店在当地设立分会场举办惠民书市,全省各地展销面积达13万平米。活动期间,各地新华书店还将利用文化直通车,持续开展“七进”活动,有效延伸文化惠民的触角,使读书活动无处不在,切切实实融入基层群众生活。

  三、活动安排

  (一)主体性活动

  本次活动以惠民书市作为主体性活动。在主会场拟举办以下活动。一是启动活动。10月26日上午9:00举办活动启动仪式,拟邀请省领导出席,由河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主持,现场播放惠民书市宣传片,主办方代表致辞,领导宣布活动启动。二是访谈活动。举办由领导、作家、学者、阅读推广积极分子开展的访谈等活动,宣传报道好我省全民阅读活动的典型经验,全面展示河北全民阅读活动的良好风貌,届时河北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率(故事广播)将现场直播。三是作家签售及读者见面活动。书市期间,将邀请30余位文化名人举办新书发布会、读者见面会、现场签售等,同时举办讲座与读者分享创作经历。

  (二)配合性活动

  现场还将举办名医义诊、购书赠券、扫码赠券等配合性活动。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即将拉开帷幕,一直以来,河北省惠民书市的举办都吸引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关注和热切期盼,请新闻界的朋友继续对今年的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和跟踪采访,把活动广泛地传播出去。再次感谢大家对河北省第七届惠民阅读周暨2019惠民书市的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王志江副总经理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人民网:今年惠民书市发放的50万元优惠购书券,广大读者一定非常期待,优惠购书券具体使用规则是什么?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忠华。记者 卜洋 摄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忠华:一年一度举办河北省惠民书市的目的之一,就是引导广大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面向广大市民发放50万元优惠券,也是起到引导作用,激发他们的购书热情,进而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热爱阅读、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本次惠民书市发放的50万元购书券覆盖了主会场1-3号馆的全部畅销书及新书图书,购买图书即可按照1:1的比例抵现金使用,让读者在享受畅销书及新书七五折基础上,用券再享五折优惠,可以说是惠上加惠。(我替读者朋友们算了一笔明白账,如果购买100元的新书,享受七五折,再全部使用购书券,只需要37.5元,惠民力度不可谓不扎实。)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本届惠民阅读周在媒体服务方面有哪些安排?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忠华:惠民书市设立了新闻中心,位于展馆2号厅贵宾厅,书市设立了新闻报道组,为来书市采访的媒体记者提供一切便利服务,现场配备了桌椅、无线wifi、记者证、餐券、热水、茶点等服务,新闻报道组有专人负责摄影摄像资料的采集、整理书市基础文字资料,采集活动照片和视频,编辑活动花絮初稿,安排相关活动的文字速录,每天上传媒体公共邮箱。同时安排新闻发布和名人名家的群访和专访。惠民书市官方微信为:河北出版传媒、河北省新华书店、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微信。(媒体公共邮箱为hbhmss@163.com,密码hb123456)

  三、长城网:本届惠民书市邀请了哪些省外出版单位?他们为读者朋友们带来了哪些优质图书?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忠华:本届惠民书市邀请了8家省外知名出版单位参展,具体是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海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图书规模达到5000余种、6万余册、350万元,这些图书既有适销对路的畅销书,也有近年来新出版的精品力作,一定值得大家共同期待。另外,一号馆新增馆配区,共邀请了20家出版社参展,参展书目约7000个品种。今年一号馆特邀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参展,特惠图书3000余种,5万余册,200万元,全部五折封顶销售。

  四、燕赵都市报:本届惠民书市全省联动,那么分会场是怎么安排的?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忠华:在10月26日-30日前后,各地市党委宣传部牵头、新华书店配合,全省13家市级新华书店、146家县级新华书店卖场作为惠民书市分会场,设立全民阅读重点图书推荐专架、冀版图书专区、“学习强国”主题展区,畅销书及新书全部七五折让利销售,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文化惠民活动。在各市、县(区)的中心广场、公园等群众活动日常聚集地搭建主题形象大棚,进行图书惠民展销,配合主会场活动。此外,各分会场利用文化直通车,开展送书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把本届书市的优惠政策和优秀图书送到广大基层读者手中。

  五、燕赵晚报:本届书市设置了融合阅读区,能给读者带来什么样的新体验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忠华:在本届书市的融合阅读区,扫码在线阅读、扫码下载图书、人机对话、数字阅读卡、多媒体儿童阅读桌等集阅读、学习、互动为一体的互联网开放式阅读形式,给读者带来多平台、多渠道和多触觉的全新阅读体验。

  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阅读已步入新时代,数字阅读与纸书相融打破了读者的阅读界限,融合式的阅读已经不再局限于眼睛对文字的阅览,借助新科技、新媒介,阅读可以是全方位的情景体验,“读者”与“观者”“听者”已没有界限,阅读变得多姿多彩、充满趣味,这让越来越多的读者更乐于阅读、享受阅读。

  六、河北青年报:本届惠民书市“学习强国”展区是怎么安排的?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吴忠华:今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学习强国”登上“从严治党”主题彩车,接受了总书记和全国人民检阅。本届书市石家庄主会场专门设置了“学习强国”线下体验区,陈列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图书、中宣部确定的重点主题图书、“学习强国”推荐图书,摆放着统一设计的体验平台标识和宣传推广设备,配备“学习强国”电子显示屏。体验区运用互联网技术链接“学习强国”线上学习平台,开展“学习达人”挑战答题赛、“学习强国”积分兑换大礼包等线下互动活动式,吸引广大读者参与体验。

  “学习强国”是中宣部为全党全社会打造的互联网学习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和核心内容,同时聚合了大量可以免费收听收看的电影、电视剧、音乐、戏剧、曲艺、儿童故事、纪录片、文化类节目、慕课、诗文、期刊、古籍、图书等资料,以及教育、医疗、健康、旅游等资讯。按照统一安排,各地分会场也将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强国”的宣传推介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使用“学习强国”,助推学习大国建设。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两位嘉宾的翔实介绍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办公室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关注。

关键词:新闻办,阅读,书市责任编辑: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