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惠民书市】《家住白洋淀·我的观鸟笔记》:一本书带你爱上小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张晨光 
2019-10-28 08:50: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张晨光)“出这个书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喜欢上鸟,能够跟鸟产生感情,在不经意的时候看见鸟,喜欢鸟,然后爱护鸟。”10月27日,中国艺术家摄影协会会员赵俊清在河北2019惠民书市,举办了《家住白洋淀·我的观鸟笔记》阅读分享会。

赵俊清介绍《家住白洋淀·我的观鸟笔记》情况。记者 张晨光摄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鸳鸯于飞,毕之罗之”,近三千年前的《诗经》里就有大量关于鸟类的描述,这些飞翔在蓝天中的“妙音精灵”,自古便是人类的好朋友。赵俊清介绍,《家住白洋淀·我的观鸟笔记》精选出了生活在白洋淀的26种独具特色的鸟类,细微地介绍了一个神奇的鸟类世界。书中对它们的生活习性、生境分布、群落结构、数量、季节变化的特点,及迁徙规律等鸟类科普知识,进行了通俗化、童趣化的叙述。

  赵俊清原本只是一个摄影爱好者,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拍摄鸟,后来一发不可收,成了专业拍鸟人。“其实,拍鸟的生活环境还是蛮苦的。”赵俊清说起了自己在观鸟摄鸟中最难忘的经历:“每年到了鸟类迁徙的季节,江苏省南通市如东的海滩上都会有勺嘴鹬过来觅食,然后再继续迁徙。”为了能拍到勺嘴鹬,他和鸟友们一早就在海滩前守候了,由于是泥滩,就只能穿着水裤,把相机放在冲浪板上,在泥里跪着爬着往前走,拍完之后浑身都是泥。

赵俊清摄影作品《豆雁》。受访者供图
赵俊清摄影作品《戴胜》。受访者供图

  一张张震撼人心的照片背后,是“背上十公斤,走上十公里,守上十小时”的艰辛,但是能拍到鸟飞的一瞬,记录下鸟叫的声音,也会给他带来莫大的喜悦。“书中收录了13种鸟类的野外声音,扫一扫即可听音识鸟。”赵俊清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亲近大自然,认识更多的鸟类,喜爱并保护它们。

关键词:惠民,书市,鸟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