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向上吧河北】“我来,我会水!”!石家庄57岁环卫工勇救落水女子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9-10-29 15:55:45
分享:

近日,一位女子落入民心河中,

石家庄市长安区环卫大队57岁的张芹波,

不顾个人安危,脱下外套跳入冰冷的河水中,

用尽全力将落水女子拖到岸边,

落水女子当即被送往医院救治,

而张芹波则衣服湿透,

全身被冻得发紫,浑身打着哆嗦。

他的善举暖爆网络,感动万千网友。

  一女子落水,57岁环卫工下水救人

  10月15日中午,57岁的张芹波完成了一上午的清扫工作,来到方北路与华清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小饭馆买了点吃的,骑着三轮车带到附近的环卫作息用房吃午饭。13时许,张芹波吃完午饭后,正准备拿着清扫工具投入到工作中。突然一阵呼救声传来,上下午班的女班长韩爱书一边往环卫作息用房跑,一边大声向张芹波喊:“有人落水了,快过来帮忙救人!”听到呼救声,张芹波二话没说迅速跑到30多米外的民心河边,只见一个穿着黑色衣服的女子已经失去了意识,整个人漂浮在水面上,附近热心的小卖部老板正用长棍子将她往岸边拨。“我岁数大了,也不会水,只能先这样试着施救。”小卖部老板说。

  “我来,我会水!”说着,张芹波立即脱下外套,顺着一条试图施救而放下的绳子进入到冰冷的民心河里。说是会水,但张芹波已经十几年没游过泳了。与此同时,听到救人的呼喊声赶来帮忙的热心市民有的拨打110,有的拨打120。

众人合力将落水女子救上岸。 (网友供图)

  救人后,他冻得全身发紫

  石家庄连续多日的低温天气,让民心河的水十分冰凉。如此危急关头,张芹波早已顾不了那么多,仿佛已经感觉不到水的温度,心里只想着赶快救人。幸好,该处为民心河浅水区,水只有一米多深。然而,因为水下较为湿滑,他还是要用尽全部力气将该女子抱起,艰难地一步步挪到岸边。随后,他立即将绳子拴到该女子腰上,多位热心市民在岸上一起合力拉起绳子,张芹波则在岸边托着落水女子。2分钟后,落水女子被热心市民拉了上来,及时赶到的120医护人员迅速展开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热心市民又将张芹波从冰冷的河水中拉了上来。他顾不上已经被冻得浑身发紫,来到落水女子身边着急地看着医护人员对她进行急救,一直到和医护人员一起将落水女子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他才脱下身上已经湿透的秋衣,换上之前脱下的外套。现场多位市民和他的同事纷纷为张芹波的感人善举拍手称赞。

  此时来到环卫作息用房,浑身湿透的张芹波冻得全身发紫,不住地打着哆嗦,而且他的小腿还一直在抽筋。同事们见状,有的从附近打来热水,有的给他送上毛毯取暖。一个多小时后,张芹波才恢复过来,他拒绝了班长让他回去休息的好意,又很快投入到了清扫工作中。

  后来记者了解到,落水女子当时被救上岸时已经没有了自主呼吸和心跳。被送到医院后,经过系统的抢救,落水女子的自主呼吸和心跳已经恢复,但仍处于昏迷状态。目前,落水女子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综合救治。

工作中的张芹波。

  家人同事都说他是个热心肠

  当天18时30分许,张芹波下班回到家后,有些内向的他也只是淡淡地和家人说,他干活儿时,顺手下水救了个人。听闻此事,他的妻子张素芝和女儿赶紧询问当时情况。“虽然俺老头儿说得很平静,但是和闺女都能感觉到当时的危险。”张素芝说,“但是他救人是应该的,我们都支持他。”

  随后,张素芝赶紧买回来电热宝给张芹波暖了一晚上腿和腰,“岁数大了,怕他落下毛病。”张素芝说,张芹波以前当过兵,平时也是一个热心人,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大半辈子了,看见特别困难的,他也会力所能及的捐钱,“当初我们村就有一户人家孩子得了白血病,为了给孩子治病花光了所有钱,他就捐了不少钱,虽然他当时的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

  “张芹波2016年2月到我们这里工作,对工作认真负责,团结同事,对他负责的路段清扫到位,一直高标准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在他管辖的路段未出现过问题。”长安区环卫大队清扫科长崔俊玉告诉记者,张芹波也是班组热心大哥,2018年4月在路段保洁时捡到价值2000多元的手机,张芹波及时与失主取得了联系并将手机归还,为了答谢他,失主拿出200元给张芹波,但是他说什么也不要。

  “看见了,就必须得救!”

  记者利用张芹波下班时间采访了他,不善言谈的他说得最多的话就是:“看见了,就必须得救!”

  记者:当时的那种情况,有没有想过您自己的年龄和您十几年没有游过泳及河里水的深度等情况?

  张芹波:情况紧急,早已顾不了那么多。当时除了我以外,在场的几位热心市民都不会水,我怎么也比他们强,虽然十几年没有游生疏了,但至少以前游过。

  记者:当那位女子被救上来以后,您有什么感受?

  张芹波:内心终于不紧张了,还有就是浑身哆嗦冷得不行,当时只顾着救她了,根本没有感觉冷,等把她救上岸以后,我当时还在水里,才感觉浑身已经冻得不行了。等我上了岸以后小腿就开始抽筋,还好当时在水里没有抽。

  记者:如果再碰到类似的事情,您会如何做?

  张芹波:没啥可说的,一个字“救!”

  小编手记:

危急时刻,

毫不犹豫,

勇救落水女,

你的善举挽救了一名女子的性命,

同时也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为环卫工人点赞!

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

寒冷的季节因你而温暖。

  (据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微博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石家庄,环卫工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