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特别关注|北纬41度的“甜”(下篇):打出“尚义草莓”品牌,瞄准冬奥餐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马宁  
2019-10-31 09:12:0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通讯员 张凤天

  草莓虽小,可要种植出好的品种,着实不易。在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的草莓品种实验棚内,负责基地管理运营的李伟斌,和尚义县红土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永卫在向记者介绍目前基地培育的草莓品种。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负责人李伟斌。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这个草莓是日本的品种,叫‘爱莓’,尝一下。”

  “真的像您说的不仅甜还有种香气。”

  “这是种的夏季草莓,现在晚上温度只有五六度,所以果子就不能膨大了,正常的草莓比这个要大三倍。”

  “这个品种的甜度有多少?”

  “甜度有16,这个品种只有尚义县有……”

  虽然现在已经到了夏季草莓的尾期,可看着“点雪”、“红颜”、“隋珠”等等,一颗颗不同品种的红色果子,它们或甜或香或脆,也让记者感叹尚义县草莓的别样甜。

  两年寻觅才得草莓生长地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外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选择在尚义县种草莓,选择在红土梁镇建设基地,光找的过程就用了两年时间,最后定下来在这个地方。”当记者问起李伟斌为什么要在红土梁镇进行草莓种苗繁育时,他并没有着急说出答案。

  “第一,这里海拔1200米左右,第二最高气温24摄氏度左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草莓的生长。”边领着记者往基地旁边的山坡上走,李伟斌边说着红土梁镇这片土地的优势。

  尚义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地处北纬41°,这正处于草莓栽培最佳区域范围内。尚义县属于高寒半干旱地区,最高气温不超过24℃,恰好草莓果实发育期适宜温度为18~23℃,高于30℃则果实发育快,生长期短,果实小,品质差。再加上尚义县海拔1200米左右,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无霜期115-120天。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为草莓的错季栽培创造了有利条件。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负责人李伟斌向记者介绍尚义县种植草莓的优势。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当李伟斌在寻觅草莓种苗繁育地时,恰逢尚义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去尚义县大多以种植蔬菜为主,可这几年收益不明显。传统、低效农业如何向现代高端农业转变?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有东西部协作,北京昌平区对口帮扶尚义,这也为该县带来资金、技术、企业支持。而且,此前张家口地区市场上草莓主要靠外地供应,运输成本高、保鲜度差,限制了消费量。

  就这样,在尚义县发展草莓种植产业成为首选。李伟斌所在的全国知名草莓苗繁育和鲜果生产企业——昌平区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租并管理经营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

  “在这能看到整个基地的全貌,中间这块是基地的核心,种苗繁育区。现在一期占地300亩,有178栋大棚。”李伟斌说虽然这个地方适合草莓生长,可真等到要育苗的时候,才意识到现实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般美好。

  “因为这个地方施工期比较短,春季的苗子我们都准备好了,可就得干等着栽不上。你晚栽一天,苗就晚出一个星期,晚栽一个星期,这苗子就得晚出一个月。”眼前能看到基地的这番样貌,比李伟斌预期晚建成了几个月,这也导致今年基地的生产规模缩减了一半。原本计划今年应该出600万到800万株草莓苗,可实际才出了300万到400万株。对于李伟斌而言,“好饭也怕晚”只是基地管理运营中遇到的初级难题。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培育出的草莓。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苗再好也得水土相服

  “这个是脱毒的原种苗。”

  “意思是这个苗是最健康的吗?”

  “对,这是我们整个园区的核心。因为只有它好,接下来它繁育的一代苗、商品苗才会好。”

  尚义县红土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永卫告诉记者,通过脱毒苗繁育出来的种苗长得旺,产量还能提高20%左右。从基地项目立项到投产,他跟着李伟斌学了不少育苗的技术。草莓种苗繁育棚内的所有原种苗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品种。

  为了让引进的草莓苗“水土相服”,原种苗在进棚前还要经过对比实验和长时间的培育,最终选择适合红土梁镇气候、土壤条件的原种苗再进行栽植。可即便是这样,原种苗栽上没多久,就“水土不服”了。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负责人李伟斌向记者讲述草莓苗繁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栽上后,没过多久就发现,草莓苗的叶子发黄,出现病虫害。有三分之一的苗子都死了。”好不容易等到苗子栽上,却又出了问题,13个春秋棚再加上连栋温室大棚在内,10000株左右的苗子都死了,这让李伟斌始料未及。损失10万块钱不说,关键问题出在哪,他们还不清楚。

  化验土壤、水质,对一个个可能引发病虫害的问题进行排除……一个月后,“病根”终于找到了。“是水的温度太低,三四月份这里的水还很凉,给草莓苗一浇水,苗子‘感冒’了。”随后,李伟斌又在基地建了蓄水池,所有浇苗用水都得经过一天的晾晒。“如果把这些草莓苗扔到外头,它照样可以结果,但是果子质量不高。要想种出高质量的草莓,必须得精细化管理,得因地制宜。”

  “只有查出了问题,我们进行改正后,园区规模才能扩大。”冯永卫说,因地制宜这四个字是基地在投产运营的这几个月里始终坚持的,好的项目要有好的效益就得稳扎稳打,急不得。

  让尚义草莓打出品牌 走向冬奥的餐桌

  “这是咱们冬季草莓的一个果棚。”

  “像这样的一个棚能产多少斤草莓?”

  “能产3000斤草莓。50克、40克、30克的果各占三分之一。”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冬季果棚内已经开花的草莓苗。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一行行整齐的草莓苗绿油油的,不少都已开出了白色的花朵,长势喜人。眼前这个精品果棚是9月中旬栽种的,预计90天,12月中旬就能摘果销售到市场。李伟斌说50克的草莓鲜果,用来做礼品,每斤至少能卖到200块钱。

  “就跟人走黑路一样,黎明前不知道前途,直到看见亮光。等到下次再走,就知道这条路了。等明年咱一点都不用愁了,说让什么时间出果就什么时间出果,这就由咱们安排了。”说起前几个月遇到的问题,李伟斌坦言都是好事儿,遇到的问题多了,才能积累更多经验,脚下的路也会越来越好走。

尚义县红土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永卫向记者介绍草莓种苗繁育的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明年预计我们的草莓商品苗可以出到800到1000万株。一株能卖到1块多钱,最少能保证800多万的收益。”对于明年草莓种苗繁育基地的展望,冯永卫很有信心。他告诉记者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以种苗繁育为主,商品苗会销往周边。此外精品果棚还要瞄准高端市场。对于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冯永刚直言,“我们要做中国最好的草莓,争取在2022年,冬奥的餐桌上有我们尚义的草莓。”

  而要把尚义草莓这张名片叫响,并不是简单就能实现的。对于园区的管理运营者和当地政府来说,接下来还要认真谋划。“按照省里的要求,我们要提升尚义草莓的品牌知名度。第一加大附加值,继续提升鲜果的品质,延伸产业链例如休闲食品、草莓酱等。第二加大人员培训,争取明年我们基地有熟练的技术工人、懂管理的工人稳定在50人以上。第三,扩大种植规模,把尚义县的这条瑟尔基峡谷打造成中国最大的草莓种苗大峡谷。”

尚义县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培育出的草莓。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小草莓,大产业。在采访过程中,李伟斌和冯永卫向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从此尚义县一年四季,季季产草莓!生态农业、技术展示、草莓采摘、产品加工……2020年,尚义县的草莓产业发展将形成占地1000亩,具备成熟的草莓四季生产、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化模式,力争三到五年形成3000亩的生产规模。

      不急不躁,不盲目扩建,有技术有规划,每一步都深思熟虑……尚义县草莓产业发展,正在稳步推进。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