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一泓清泉入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胥文燕 
2019-10-31 15:31: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胥文燕)近日,秦皇岛市民周东玲和她的朋友们又来到了秦皇岛汤河公园散步、拍照,尽情享受这里的美景。

   “现在的汤河真是碧水蓝天,美景如画。汤河从过去的脏臭之河变成了现在的香饽饽。附近居民每天清晨都来这里跳舞、练剑,晚饭后来这里遛弯锻炼身体。”周东玲一脸幸福。

市民周东玲(右)和她的姐妹们在汤河边拍照。 记者 胥文燕 摄

  近年来,秦皇岛市着眼于打造秀美河湖,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长制”,绝大多数河流水质发生根本变化,生态环境优化,群众的幸福感增强。

河流清澈。 记者 胥文燕 摄

  四级“河长制”实现全覆盖

  秦皇岛河流众多,水系纵横,分属滦河水系和冀东沿海水系,其中独流入海的河流就有17条。然而近年来,由于不同程度存在着农业面源污染、市区雨污同流、沿河村庄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随意入河等现象,河流污染问题日益突出,亟待治理。

  2015年以来,秦皇岛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长制”,共设立市级河湖长29名、县级河湖长100名、乡级河湖长262名、村级河湖长1857名,按照“一河一长、一库一长、一地一长、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全流域包干”的管理理念,将市域内所有河流及所在流域范围内的支流、水库、塘坝、坑塘、沟渠及湿地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体系,实现了每一米河道都有人管,而且管得住、管得好。

  实施河长制以来,市级河湖长率先垂范。市级河湖长徒步踏查河流总行程2380多公里。各级河湖长在深入一线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一河一策”的思路制定治理方案。针对发现的问题,坚持原因查不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督促立行立改,限时完成。

  同时,每条河流都设立了“河道警长”和“河道警员”,一批志愿者、村民、企业家纷纷加入到民间河湖长行列。

正在巡河的民间河长李翠新。记者 胥文燕 摄

  李翠新担任民间河长快两年了,每天早晨不到7点,她就要来到汤河公园的河边进行巡河,下午五六点钟再巡河一次。“以前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有人往河里扔东西,我们作为一名民间河长都会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现在我感觉最大的变化是,每个市民都非常爱护这条河,往河里乱扔东西的少了。随着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水鸭子来到了汤河。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李翠新欣喜地说。

   立规矩才能定方圆。秦皇岛市还将河长责任制纳入考核机制,设立了河长制公示牌,在媒体公布河长名单和治河进度。先后对23名河湖长及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问责。

卢龙县内,正在清理河道垃圾的环卫工人。 记者 胥文燕 摄

  从源头治理 不让一滴污水入河

  河海水污染问题,表现在水中,根子在岸上。

  “要想实现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的目标,必须要把污染源连根拔起,坚决控制污水入河。”秦皇岛市水务局局长陈宝奎说。

  卢龙县是中国甘薯之乡,以往每到秋季,甘薯加工产生的粉浆水都是直排入河,大小河流臭气冲天。为整治污染难题,该县在引导甘薯种植从淀粉型向鲜食型转变的同时,推行甘薯加工企业、大户“集中收购、集中加工、集中处理”模式,既有效解决了粉浆水污染难题,还推动了甘薯产业的提升。

  卢龙县多部门协调联动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为解决临河养殖场粪便直排入河,多措并举,在指导养殖场(户)规模化养殖的基础上,面向本地及周边县区回收畜禽粪便,采取不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变废为宝,现在各养殖户都把场内粪便集中卖给回收厂,减少了河道污染源。全县已经发展资源化利用项目57个,年转化无害化有机肥15万吨。

戴河生态公园景色。 记者 胥文燕  摄

  2002年,秦皇岛市开发区小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高俊平投资100多万元发展养殖产业,带动全村79户走上了养殖致富道路,可是由于养殖产生的废水基本上直接排入戴河,给戴河造成了严重污染。

  在“河长制”的一声号令下,高俊平率先拆除了自家养殖场,还耐心地给每个村民做思想工作。高俊平说:“村民们从不理解到理解,其他养殖户也纷纷拆除了自家的养殖场,彻底结束了向戴河排放养殖污水的历史。现在戴河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村民们每天都来戴河生态公园遛弯、唱歌,环境的改善也改变了群众的生活。”

  为了不让生活垃圾污染河道,秦皇岛市为每个乡镇都修建了垃圾收集站,购置了垃圾运输车,全市基本建立起村有垃圾回收点、乡镇有垃圾中转站、县有垃圾处理场的基础设施网络,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垃圾治理全覆盖。

  目前,秦皇岛市取缔拆除涉水重污染企业115家、关停违法涉水企业106家、停产限产涉水企业51家。实施临河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关停、搬迁畜禽规模养殖场167家;开展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行动,封堵、整治各类入河排污口1764处,清除临河垃圾152万立方米,全方位整治了水生态环境。

  既是美丽之河又是富民之河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物华天宝的秦皇岛,各城市区和县城都有河流或穿城或绕城而过。借助这自然的厚爱,秦皇岛市着力对河道进行整治,让河流成为最美的风景线,增加城市的灵韵。

  从2013年起,秦皇岛开发区投巨资,对戴河开发区段河道约11.26公里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打造了一处集防洪、蓄水、生态、景观、防灾避险、旅游功能于一体的戴河生态园。在汤河,一条以玻璃钢为材料的、长达500米的“红色飘带”在林间蜿蜒而行,赤麻鸭、黑水鸡在蒲草塘里安家落户,大片大片的荇菜在河面参差错落生长,成为令人流连忘返的生态绿廊。

  任荣信、张玉芝老两口今年73岁了,每天下午3点半,他们都准时到汤河公园唱歌,一年四季雷打不动。在抖音上,他们已经拥有20多万的粉丝,老两口成为网红的同时,也把汤河的美景传遍四方。

抚宁区在河边打造的景观步道。 记者 胥文燕 摄

  抚宁区按照“以河为媒,据河为业,拥河而富,亲河而美”的思路,在戴河沿岸重点区域流转土地2718亩,引入景观性药园项目,种植国槐、白蜡、五角枫等树木15万棵,林下间作黄芪、蒲公英等中草药2000亩;在洋河上游打造五道沟山水旅游景区,目前,冰糖峪景区、龙云谷景区、小河峪山村旅游等项目已成为抚宁旅游的新地标,界岭口古村落开发项目也已经启动实施。

河岸边栖息的白鹭。 记者 胥文燕 摄

  水清了、海蓝了、鱼多了,对环境要求苛刻的斑海豹也不请自来。今年的3月、5月、8月,“挑剔”的斑海豹接连现身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阿那亚海滩等地嬉戏玩耍,这标志着“河长制”实行以来,秦皇岛市近岸海域的海水水质已经有了根本性好转。

  2019年,秦皇岛市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1-6月份,10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近岸海域9个监测点位全部达到一类海水水质。

  海晏河清的秦皇岛魅力彰显,引来游客如潮。2018年接待人数6251.24万人次,同比增长18.98%,收入824.87亿元,同比增长25.3%。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文明之河的目标正在稳步实现。

关键词:秦皇岛,河长制,环境,河水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