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稳中向好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解读前三季度河北经济“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代姣 段维佳 
2019-10-31 17:46:00
分享: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解读前三季度河北经济“成绩单”。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 见习记者 段维佳)10月31日,全省经济前三季度“成绩单”揭晓。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681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全年经济稳增长的基础趋于稳固。

  “下阶段,我省将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狠抓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表示。

石家庄勒泰中心“庄里街”,时尚人士汇聚地。 勒泰中心供图

  经济运行基本面稳定 产业支撑和就业拉动保持平稳

  虽然当前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增长面临的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从目前公布的数据分析,我省经济运行基本面稳定。

  得出这一结论必须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收入这几个指标综合分析。

  从经济增速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681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且今年以来各季度经济增速累计都保持在7%以上的较快增长区间,为近年来的最好水平。

  从物价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涨幅同比扩大0.1个百分点,累计涨幅保持在1.8%-2.6%之间,呈现了温和上涨的态势。

  从就业看,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9月末为3.13%,控制在年度调控目标以内,稳就业政策效果明显。

  从居民收入看,前三季度,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70元,同比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为2.25,比上年同期缩小0.02。

  另外,产业支撑和就业拉动也释放出积极信号,持续保持稳定态势。

  “农业形势稳定。生猪生产正在恢复,蔬菜、牛奶、禽蛋等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各季度累计增速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并且为近年来同期的最快增速。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的规模不断壮大,战略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占比在提高。”田艳称,产业的稳定对整体经济平稳运行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田艳同时表示,有效需求同样保持稳的态势。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今年以来各月累计增速稳定在5%左右;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势较快;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同比都在加快。

  “在三大需求中,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六成,继续发挥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田艳说。

快递、网络零售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稳中有进态势凸显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790.3亿元,增长5.9%;第二产业增加值2128.7亿元,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3507.0亿元,增长6.7%。

  “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是经济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表现之一。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8.7%,高于第二产业并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5%,仍是带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田艳表示,处于基础地位的农业,其结构也在持续改善,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73.9%,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工业结构调整优化。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4.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8%,同比加快1.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9.2%,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加快发展。

  “以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产业快速增长,增加值分别增长13.6%和13.8%,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高新技术产业中,环保领域增加值增长35.8%,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四个领域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速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2.2个百分点。快递、网络零售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田艳称,随着“双创双服”活动的扎实推进,我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继续增加。

  此外,“三件大事”加快推进,新的增长极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等也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主要体现。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加快,承接京津转移基本单位551个,承接转移项目完成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期,完成投资增长58.3%,一批生态绿化及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冬奥涉奥项目建设加快,完成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比赛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大厂评剧歌舞团的专业演员为老人表演戏曲节目。记者 孙泽恒 摄

  民生保障好于预期 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稳中向好主要体现在财力支撑、民生保障好于预期。”田艳介绍称。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全部财政收入4827.6亿元,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90.3亿元,增长9.9%。其中,税收收入2137.8亿元,增长3.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9.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今年以来各月累计增速保持在10%左右的水平,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增加,增长13.7%,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个百分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过八成。”田艳表示,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教育等重点领域支出增长较快,财力的增强为改革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以及民生改善提供了重要保障。

  此外,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工程,城镇新增就业、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三个就业群体均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95%左右。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半年增速加快,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逐步缩小。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省经济发展取得上述成绩来之不易,这也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田艳说。

关键词:经济运行,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居民收入,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