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前三季度河北CPI上涨2.6% 全年涨幅或将会高于上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代姣 段维佳 
2019-10-31 19:54:33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 见习记者 段维佳)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0月31日举行的“2019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河北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涨幅提高0.1个百分点,总体仍属温和上涨区间。

石家庄北国超市益元店内,市民正在选购蔬菜。记者 赵晓慧 摄

  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较多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许春伟介绍说,消费价格总体表现温和,但居民感受物价涨幅大,主要是因为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较多。

  据许春伟介绍,1-9月份,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与去年同期比呈“七升一降”态势。从涨幅变动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涨幅增大,分别增大2.5、2.2、1.3个百分点,而医疗保健、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涨幅缩小,分别减少3.5、0.9、0.6、0.3个百分点,特别是交通和通信价格由升转降,下降2.2%。另外,食品上涨5.3%,涨幅扩大3.4个百分点,非食品上涨1.9%,涨幅缩小0.7个百分点;消费品价格上涨2.6%,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服务项目上涨2.5%,涨幅缩小0.2个百分点。

  “总体上来说,由于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居民感受更敏感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涨幅扩大较多,因此居民对物价上涨多的感受也更强烈。”许春伟称。

  此外,物价波动幅度较大,也是今年以来CPI变化的特点之一。从环比看,最高在9月份,涨1.0%,最低在6月份,降0.3%,波动幅度达1.3个百分点。从同比看,最高的月份在5月份,涨3.3%,最低在2月份,涨1.7%,波动幅度为1.6个百分点。

  食品是影响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今年以来,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还是食品,特别是以猪肉为代表的肉类产品。”谈及食品对物价的影响程度,许春伟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

  食品价格涨势明显,主导CPI上行。食品价格的上涨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08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行的影响度达42.0%,是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导因素。其中影响较大的是肉类和鲜瓜果。

  许春伟表示,受非洲猪瘟疫情和猪周期叠加影响,猪肉供应紧张,猪肉价格由降转升,涨势强劲,前三季度猪肉价格同比由上年同期下降12.5%转为上涨25.6%,拉动总指数上升0.45个百分点。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其他肉类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牛肉、羊肉、鸡肉、畜肉副产品合计拉动总指数上升0.19个百分点。

  此外,由于2018年苹果、梨等水果歉收导致今年库存不足,叠加今年上半年极端天气导致南方水果减产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鲜瓜果价格累计上涨16.1%,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9.7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升0.32个百分点。

  服务项目价格涨势虽有所缩小,但仍是助推CPI上行的重要因素。

  据介绍,受人工等经营成本提高以及服务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服务价格继续保持上涨态势,拉动全省CPI上涨0.95个百分点,影响程度约为37.0%,对CPI的拉升作用仍较明显。

  工业品价格涨幅收窄,是影响CPI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工业品消费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2%,涨幅比上年同期收窄1.6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影响度尽管由上年的38.3%降为16.0%,但仍是CPI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

一位顾客在北国超市裕华店内挑选鸡蛋。 吴新光 摄

  物价上升因素仍存 CPI全年涨幅或将高于上年

  对于四季度的物价运行,许春伟表示,推动物价上升的因素仍存在。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陆续推进,劳动力等成本的不断增加,都将继续对物价上涨带来压力;虽然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生猪生产举措的落地,在市场作用调节和政策支持下,生猪市场供求会逐渐好转,但短期内猪肉价格仍将处于高位。”许春伟同时表示,抑制物价上升过快上涨的因素也存在。

  翘尾因素会明显减弱;粮食生产稳定,为粮食供应奠定了良好基础;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回落,特别是9月份同比下降1.7%,会进一步传导至消费领域;生猪产能企稳并出现恢复迹象都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物价的过快上升。

  “综合以上分析,在没有极端恶劣天气及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后期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但全年涨幅或将会高于上年。”许春伟称。

关键词:CPI,物价,经营成本,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