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网媒看湖南】水口山铜业小镇:有色金属之乡的治“铜”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瑞雨 
2019-11-02 11:01:21
分享:


  山水口生产车间现场。记者 张瑞雨  

  长城网湖南讯(记者 张瑞雨)湘江滚滚东去,舂陵蜿蜒北流,二水交汇,孕育了一片神奇的土地,这就是位于湖南省常宁市东北部被誉为中国铅锌工业摇篮、世界铅都的水口山。11月1日,“这里不一样——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活动走进常宁市水口山镇,看他们如何转型升级,成为全国铜产业的“领头雁。”

网络大V参观生产车间。记者 张瑞雨

  创新兴业 多项指标处世界先进水平

  水口山镇以有色金属矿而闻名,是全国最大的铅锌产业基地、享有“世界铅都”和“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之美誉。然而,在数百年的铅锌矿开采过程中,历史遗留的废渣、重金属污染土壤生态修复等问题频频“报警”,让这个“百年老矿”不堪重负。

  “不破不立。”常宁市副市长段鸣表示,常宁壮士断腕,及时淘汰落后产能,及时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赢得了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项目。

  在铜业小镇内,一座巨大的的焙烧炉静静地运转。“这座152平方米的焙烧炉,是亚洲最大的流态化焙烧炉之一,也是铜业小镇锌项目的主体设备之一,日可处理锌精矿物料1060吨。”株冶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它不仅解决了以往砖砌炉顶易开裂、掉砖、寿命短,炉顶冒烟造成炉顶钢结构腐蚀等问题,而且提高了生产能力和硫的回收率,真正实现了将资源“吃干榨净”。

  翻开小镇创新的一页,世界最大的152m2沸腾焙烧炉;世界最大的单系列30万吨浸出和OTC溶液深度净化系统;国内独创兼顾分时效益的大极板电解和自动剥锌技术……一系列创新的指标,让小镇积蓄了长足的发展后劲。

  水口山铜丝。记者 张瑞雨

  勠力转型 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常宁通过大力实施循环经济发展战略,以铜铅锌循环经济为特色,不断延伸产业链,加大科技投入,强化核心竞争力。水口山经济开发区主任张志斌介绍,目前小镇的企业与企业之间都是互相的上下游关系。小镇十万吨的铅项目生产的粗铅,交给“志辉冶化”做电解铅,做冶化的电解铅又交给了“宏兴化工”做氧化铅,“宏兴化工”的氧化铅交给了电池厂做铅酸电池,铅酸电池最后又被“金翼铅业”回收,整个的产业链形成一个闭环。目前,铅的循环闭环已经形成,锌的产业链已全部形成 。

  事实上,铜业小镇发展带来的惊喜还不止这些。“由于产业链完备,在技术、产业政策等方面占领了行业的制高点,常宁这片投资洼地正在释放出强大的磁场效应。”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乐胜表示,近两年来,的常宁大承接大开放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铜业小镇不但成为常宁“绿色转型”的“精彩手笔”,而且补齐了“工业短板”,优化了产业结构,增强了发展后劲,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衡阳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向着建设宜工、宜商、宜居的现代化工业新城迈进。

关键词:湖南,水口山,铜业责任编辑:张瑞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