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了吗?河北省副省长和省检察院检察长夜晚暗访校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2019-11-04 13:09:35
分享:

检查组一行在行唐县兴华小学门卫室检查了解封闭式管理情况。河北省检察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10月23日下午6点,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带领暗访检查组一行,抵达位于行唐县独羊岗乡余底村的兴华小学,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情况进行暗访检查。据了解,该校是一所民办寄宿制小学,共有一至六年级学生1200余人,主要为农村儿童,其中女生人数占40%左右。

  来到该校门卫室,丁顺生率先发问,并随机抽查出入登记表。工作人员回答了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的情况,并将已经安装的一键式报警装置指给检查组人员看。

  在女生宿舍楼前,暗访检查组向该校校长卢军旗了解宿舍日常管理情况。在监控室现场,打开女生宿舍监控视频查看,发现宿舍门口和公共区域的一个监控画面无法显示,原因是摄像头已经损坏尚未维修。检查组当场严肃指出了存在监控盲区具有重大风险的问题,要求校方立即安排修缮,尽快恢复正常使用。

检查组一行在行唐县兴华小学三年级三班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河北省检察院供图

  在该校三年级3班,徐建培亲切地询问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状况,了解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嘱咐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要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创造安全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

检查组一行在行唐县新开路小学检查了解该校人防、技防、物防等情况。河北省检察院供图

  历时近一个小时检查后,暗访检查组一行又来到位于行唐县县城的新开路小学,重点检查该校人防、技防、物防等校园安全建设工作是否到位。

检查组一行在行唐县新开路小学查看视频监控情况。河北省检察院供图

  此次夜晚暗访检查,徐建培、丁顺生一行事先不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到达学校后,直奔工作主题,详细询问情况,仔细查看实情,与学生、老师、宿管人员、门卫、校负责人面对面交谈,对学校门卫室、女生宿舍、录像监控室、教室、教师办公室一处不落地进行走访,发现存在问题现场指出,责令整改,不留情面,不留遗患。

  据悉,2018年11月26日,丁顺生向徐建培转送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及《河北省教育相关行业工作人员侵害未成年学生案件情况通报》。同年11月28日,徐建培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作出批示:“要按照要求主动与检察机关密切协作,共同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为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河北省检察机关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学校、幼儿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女生宿舍和教师办公场所等关键部门、关键时间段、关键人员进行管理。截至目前,河北省各级检察院共查访学校、幼儿园1907所,发现问题203个,提出检察建议66件。

关键词:暗查,河北,检察院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