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着力解决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紧迫问题
王东峰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庞晓玮 张世豪 
2019-11-04 20:30: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张世豪

  “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10月23日,在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前夕,一堂特殊的“党课”在唐山市乐亭县李大钊故居进行,主讲人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

  10月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唐山市调研检查,指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王东峰在唐山市乐亭县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学习弘扬李大钊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王东峰说,李大钊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向李大钊同志学习,对待人民群众一定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要换位思考,用心用情用力对待群众,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东峰朴实动情的话语,说到了每一位与会人员的心坎上。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王东峰深入调查研究,带着问题走进邯郸、石家庄、保定、唐山等多地的10余个县区、30余个基层单位及城乡居民家中,摸清真实情况,掌握群众诉求,着力解决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紧迫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群众需要我们改进什么,我们就整改什么;群众有什么困难,我们就帮助解决什么困难。”无论走到哪儿,王东峰都把主题教育的特殊“党课”上到哪儿,把主题教育的落实情况检查到哪儿,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解决到哪儿。

  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就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责任

  时至深秋,邯郸市魏县吴辛寨村老党员郭凤云家窗明几净,秋阳照耀下的农家小院色彩亮丽,果树上挂满了诱人的红石榴和黄柿子,窗台上整齐摆放着黄橙橙的玉米,和谐安详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9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邯郸市走访慰问并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魏县吴辛寨村老党员郭凤云家中,与该村党员干部围坐在一起详细询问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9月26日,王东峰来到郭凤云家走访慰问。听说省委书记来了,吴辛寨村党员群众自发聚集到郭凤云家院内。在温馨的小院内,王东峰与村里的党员群众一人一个小马扎,围坐一圈,开始畅聊起来。

  “今天,我们代表省里、市里、县里,来看望老党员,看望乡亲们,听听大家还有什么难处,有什么意见建议,我们带回去认真研究,尽快帮大家解决。”王东峰开门见山直入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就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责任。村里的支部书记先说说,你是村里的带头人。”

  吴辛寨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肖清国说:“我们村的贫困户2017年就全部脱贫了,村里建了下水道,通了天然气,硬化了道路,安装了路灯,村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生活在新时代很幸福。”

  “你家里用上天然气了吗?做饭用天然气,还是烧煤啊?”王东峰随机向一位村民询问。

  “全村都安上了天然气,也都用上了。”这位村民说。

  “厕所呢,是不是连通下水道?”王东峰接着问。

  “村里的下水道跟市政排污管网接通了。”肖清国说。

  村民怎么吃水,自来水从哪儿引,水质有没有问题;群众怎么看病,村里有没有卫生室,晚上有应急找医生方便不方便;村里有没有小学,有没有没上学的孩子;村里有没有危旧房屋;村里人均收入多少,有什么企业;人均多少地,地里都种什么……王东峰问得很仔细,问的都是老百姓的家常事、身边事,更是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村民们都一一回答。

  在一问一答间,说起农村环境改善,王东峰说:“这家院子的绿化感觉很好,咱们农村讲,石榴是多子多福,柿子叫事事如意,有树跟没树环境感觉大不一样,我们基层党组织就要像石榴籽一样把乡亲们紧紧的凝聚在一起,同心协力奔小康,咱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各地各部门聚焦民生实事,拿出很多具体的举措,如脱贫产业就业到村到户、千企帮千村、为农民买保险防返贫、“扶贫微工厂”建设模式、医疗保障救助扶贫模式等,切实让基层群众得到了实惠。

  脱贫工作要精准务实防贫工作要有力有效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在调研检查中,王东峰时时心系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尤其惦记着贫困群众,他不仅到村民家中走访慰问、交流座谈,还随机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交谈,了解乡亲们的需求和困难。

  10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联系点保定市调研指导。这是王东峰深入到博野县北杨镇政府与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交流,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10月17日上午,王东峰来到保定市博野县北杨镇北杨村走访慰问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并在北杨镇政府与大家座谈交流。

  座谈中,王东峰与村干部面对面,详细了解北杨村现有的贫困户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情况。

  “村里的支部和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为村民解决难题,要拉出清单来,把责任落实到每位党员干部的身上,把村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工作的目标。”王东峰要求。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为村民解决困难,特别要把扶贫脱贫的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王东峰对村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据介绍,北杨村共有161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现仍有65户尚未脱贫,其中6户有患大病且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村干部在这6户如何脱贫的问题上犯了难。

  “从这个村是个非贫困村,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进度比较慢,反映出工作力度不足,特别是不够精准,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容易成为脱贫工作的薄弱点。”针对北杨村的情况,王东峰说,“我们的脱贫工作还需要更加精准,各级党委政府要在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这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

  王东峰要求,各地各部门既要解决好贫困县、贫困村的脱贫问题,也要全面解决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中的贫困户的脱贫防贫问题,一定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工作实,村党支部要对每一个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措施到户,分包到人,切实承担起扶贫脱贫政治责任。

  “贫困户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有劳动能力的,通过产业就业增加收入;没有劳动能力的,特别是因大病或因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的,要低保兜底。”王东峰说。

  在座谈中,也有村民提出了一个因病致贫的难题:个别村民在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政策的条件下,仍然无力支付看病费用。

  对此,王东峰提出,有关部门要研究建立社会救助基金,发挥社会力量,奉献爱心,解决财政资金和民政救助解决不了的问题。

  脱贫之后,还要致富。当了解到当地村民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时,王东峰说:“老百姓把这些叫做‘懒庄稼’,籽粒一撒就不管了,简单省事,但是农业附加值太低了,收入也不高。”

  “一样的土地,要有不一样的收入。如果种中药材、花卉、蔬菜等,收入就不一样了。”王东峰说,“我们要把乡亲们组织起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家庭农场,以及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等,通过土地流转,市场化、规模化的生产经营,有利于增加群众收入。”

  “我们各级党组织要带领乡亲们治穷致富,及时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一人提一条,汇集起来就是成百上千条,要切实给乡亲们解决好实际问题。”王东峰说。

  脱贫攻坚是当下的急务,更是一项需要重点发力、不断巩固的要务。既要全面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又要落实扶贫产业就业到村到户,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对此,河北各地结合实际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比如,承德市探索建立了医疗保障救助扶贫“632”模式,在全省率先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6类群体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大幅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待遇水平,对特困供养人员个人参保给予100%资助,确保全员参保。老百姓都说,这样好,这样心里就更踏实了。

  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唐山市滦南县姚王庄镇共有28个行政村,便民服务中心是全镇17226人办理各类事项的“中枢”。这里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项目整合在一起。

  你是来办什么事情的,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村里有什么致富产业;你负责哪一方面工作,服务多少群众,群众反映了哪些问题……

  10月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唐山市调研检查,指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王东峰在滦南县姚王庄镇检查便民服务中心工作。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10月22日,王东峰来到姚王庄镇便民服务中心,随机同正在办事的群众和工作人员交流,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情况。

  “我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对合理诉求要坚持事要解决,一些还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和思想工作。”王东峰对相关工作人员说,“我们要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在省内,像姚王庄镇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心,已经成为直接服务群众的普遍窗口。王东峰十分重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在多次调研中都深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调研检查。

  王东峰与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交流,深入了解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紧迫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求有关负责人研究提出措施,同时还要求举一反三解决共性问题。

  在邯郸市肥乡县肥乡镇,王东峰与该镇党委班子成员交流座谈时说:“乡镇处在基层一线,遇到的矛盾问题也比较多,关键要沉下去,关心和解决实际问题。群众有什么诉求,我们就帮助解决什么,一定要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事情要办,还要办得顺畅、方便、高效。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聚焦第二批单位特别是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以18项举措着力解决不想担责、不敢定事,层层请示、层层画圈,碰到问题往下推、落实责任往下移,庸政懒政怠政,当“老好人”“圆滑官”“太平官”,对群众意见和诉求置之不理、推诿扯皮等问题,受到群众的欢迎。

  截至目前,专项整治确定的59项整治措施中,42项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

  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第二批主题教育点多面广,与群众的切身利益联系更紧密。如何全面落实到学校、企业、乡村和社区,如何更好解决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紧迫问题,这不仅对各级党员干部是一次考验,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个契机。

  9月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邯郸市走访慰问并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从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对主题教育期间部署的10件民生实事,即促进就业创业,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城乡低保,冬季清洁取暖,抓好学前教育,解决停车难问题,解决看病难问题,解决养老问题,化解信访积案,规范提升城乡综合服务站等,盯住不放,开拓创新,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主题教育首先是我们各级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广大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王东峰在多次调研中表示,“我们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大家距离广大人民群众最近,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风向标,我们做好了,群众就信服,就有了群众基础,就能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之情。”

  王东峰提出,要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要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深化拓展机构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带头,我们省市县乡村要一级一级传导压力,一级一级传帮带,一级帮一级解决实际困难,多听听群众是不是满意,做到不用扬鞭自奋蹄,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群众实际困难,扎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王东峰坚定地说。

关键词:主题教育,河北,王东峰责任编辑:赵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