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在坚定制度自信中增强“三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强 
2019-11-04 16:20:4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李强(四川)

  伟大宣示鼓舞人心,浩荡征程再启新局。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新中国成立的70年,之所以能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离不开制度这一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

  制度自信建立在实打实的发展成就之上。70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都充分凸显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成为中国人制度自信的底气。

  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蕴“党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彰显制度优势;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蕴“改革性”与“定型化”的有机统一,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彰显制度优势;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蕴“传承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统一,在中外文明交融中彰显制度优势。回望过去,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面向未来,要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直至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于是,“更加坚定了制度自信”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一致感受。

  “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就意味着完成这项重大战略任务,既需要全党上下为之奋斗,也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其中,需要每一个个体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这就需要我们在坚定制度自信中增强执行力。实践证明,制度执行越有力,制度优势就越能转化为治理效能。放眼未来,国家要坚持和完善一系列制度体系、法治体系、行政体制,要建立健全一系列体制机制,制度一旦形成就要不折不扣地去执行,作为党员干部,更要精准吃透制度,把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制度要求转化为个人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时刻不忘按制度行事。

  制度建设“为了大家”也要“依靠大家”,这就需要我们在坚定制度自信中增强建设力。社会治理是一个共同体,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对每一个个体而言,不能只当制度的受益者,还要努力当好制度的参与者、建设者。具体到全会提出的13个“坚持和完善”,那么,如何完善,重点注意和把握些什么,怎样才能达到预期,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主动融入、深入思考,切实提高参与制度建设的能力。

  制度权威不容侵犯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在坚定制度自信中增强维护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凝聚了近十四亿中国人民聚合的智慧力量。实践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我们一定要尊崇制度、维护制度,同一切破坏制度的行为做坚决斗争,坚决维护制度权威。

关键词:制度,治理,能力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