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美医生”刘欣燕:仁心善举感化患者 技术创新助力肺癌防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2019-11-04 18:42: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王岚 毕雪梅)河北省肺癌防治界,有这样一个人:她坚守肺癌防治一线31年,以医者仁心陪伴患者,医患和谐佳话广流传;以“快”人一步的创新思维,实现肺癌防治“早一步”“再早一步”;以“领”跑全省的格局和担当,带动全省肺癌诊疗水平提升。她就是河北省肺肿瘤重点学科带头人、河北省肺癌防治研究中心肺癌防治联盟常务副主任、河北省胸科医院肺肿瘤科主任刘欣燕教授。近日,作为2019年度“最美医生”的刘欣燕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访谈节目,讲述她防癌抗癌工作中的那些故事。

2019年度“最美医生”刘欣燕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访谈节目。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36年前在报考大学的人生关口,想当医生、想治病救人的“学霸”刘欣燕,放弃了国家重点院校,毅然选择了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如愿成了一名医生,她的人生抱负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对职业的热爱也毫无保留的给了每一名肿瘤患者。

  “过得了疾病关,也难过心理关”,这是对肿瘤患者的真实写照。作为河北省肺肿瘤重点学科带头人,刘欣燕教授每天都要和很多癌症患者打交道,针对这种现象,她把自己的角色定义为“两层”:第一层是倾尽所学治病;而另一层,就是用医者仁心为患者治“心病”。有患者想不开、不配合治疗,她就一趟趟往病床前跑,一遍遍做思想工作;有患者吃不下饭,她就从家里自己做饭给带来;有患者突发咯血窒息,她不顾个人防护直接将手伸到患者嘴里抠出血块;有患者有急救需求,不管深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她都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只有把患者当做自己的亲人,把患者当做自己身体的一个器官一样来保护她,才能让病人配合我们,一步一步达到治愈的目的。”刘欣燕教授说道。

2019年度“最美医生”刘欣燕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访谈节目。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据刘欣燕介绍,肺癌恶性度高,我国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仅约5%-16%,主要原因就是肺癌早诊率太低, 80%的患者在确诊时已是晚期,丧失了最佳治疗时机,而如果是早期肺癌,5年生存率能达到95%。但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却是业内一大难题。为实现肺癌早发现、早诊断,刘欣燕教授把关口前移,关注肺部恶性结节,为此在省内创新建立“肺结节-肺肿瘤多学科协作(MDT)诊疗体系”,以肿瘤、放射、检验、病理及胸外科等多学科团队技术为支撑,在省内率先开展的四维CT手术导航技术等,使早期肺癌诊断技术实现突破,河北省胸科医院的肺癌早诊率因此显著提高。

  刘欣燕教授所在的肺癌防治中心不仅仅将视线从肺癌诊治转移到肺结节上,同时还注重防癌的健康宣教工作,这是健康理念上的根本变革。首先,他们推行患者健康跟踪做法,对就诊患者实施分类,实现肺癌高危人群规范化管理,有针对性开展健康指导、体检跟踪和随访。不仅如此,刘欣燕教授还一次次走进直播间,定期深入社区、学校等地开展科普讲座,让科学防癌和健康生活融入千家万户。

  刘欣燕坚守在防癌治癌的一线30多年,脚步从未停歇。她一直以医者仁心来陪伴患者,以领跑全省的格局和担当带动了全省肺癌诊疗水平的提升。刘欣燕教授的故事之所以感动人,绝不仅仅是因为她医术高超,更是因为她让我们看到了医生白大褂下更为鲜活更为真实的形象。

关键词:最美医生,肺癌,肿瘤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