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让一滴污水进入白洋淀!河北公开约谈蠡县、徐水等4县(区)政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11-05 21:15: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水环境安全。11月5日下午,河北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白洋淀流域专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不到位、逾期未完成整改等突出问题,对蠡县、徐水区、定兴县、白沟新城4县(区)政府进行公开约谈。

  11月5日下午,河北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蠡县、徐水区、定兴县、白沟新城4县(区)政府进行公开约谈。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约谈会上指出,蠡县存在白洋淀流域专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部分纳污坑塘整治不到位、白洋淀上游河道清理与保护工作不到位。蠡县违规地热井问题整改不力、无排污许可证问题整改不到位、无入河排污口手续问题整改不到位。截至目前,潴龙河、孝义河河道管理范围内20处违建已拆除到位,而陈村分洪道管理范围内的51处违建项目,督察时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制 。

  白沟新城存在白洋淀流域专项督察专项督察交办问题未完成问题。白洋淀重点工程难以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第二轮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新发现问题。经过督察组现场核查,共核查的10个点位中,其中1个按时限完成存在困难,3个逾期未完成整改。并且经过第二轮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进展缓慢、河道“四乱”整治工作不到位。

  定兴县存在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专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慢问题。经过督察组现场核查,共核查22个点位中,19个已完成整改,有3个点位完成时限为2019年12月底,据现场查看建设进展,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有困难。

  11月5日下午,河北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蠡县、徐水区、定兴县、白沟新城4县(区)政府进行公开约谈。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约谈会强调,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保定市徐水区、蠡县、定兴县、白沟新城等4个县(区)作为白洋淀上游流域,要充分认识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艰巨性,确保不让一滴污水进入白洋淀。

  约谈会要求,4个县(区)政府要严格对照本地白洋淀专项督察整改方案,对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杜绝反弹,着力解决整改措施不到位、工作标准不高、任务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确保专项督察取得扎实成效。要建立长效机制,促进白洋淀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4个县(区)要实行清单管理,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水务、自然资源、住房与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财政等生态环境保护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督导检查,狠抓考核问责,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考体系,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担当尽责、失职追责”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促进促进白洋淀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约谈会期间,4个县(区)表示,将充分认识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的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知耻后勇、背水一战,强力推进控源、截污、治河、补水、绿化等各项工作,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夙夜在公的状态,克服各种困难,加快整改进度,坚决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为白洋淀上游综合整治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白洋淀,专项督察,整改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