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进博会·现场】河北中行当“红娘” 助冀企全球“相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11-08 12:10:04
分享:

  

                           中外企业对接洽谈。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在为期三天的第二届进博会供需对接会上,176家河北企业将参加对接洽谈,近百名中行河北省分行员工为中外企业提供翻译和全程跟踪服务。

  作为进博会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供需对接会从11月6日开始,截至7日,已有63家河北企业参加了131场对接,其中48对达成合作意向,意向合作率36%,意向合作金额超一亿美元。

  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贺中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公司开始涉足快消品业务,去年就在进博会采购了一批红酒、饮料,今年的品类、数量还会扩大。“我们希望找到更多全球合作企业,根据北方人的消费喜好和习惯,把牛肉等冷冻肉及咖啡等快消品做起来,在超市专柜的基础上打造国控自己的食品专卖店,两三年内从省会扩展到全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为了最大化跨境撮合对接的效果,作为承办方的中国银行做了大量前期工作,考虑临时参会的展商客商需求,加强撮合匹配灵活度,提升对接效率;通过大数据分析选择特色行业,聚焦中小企业、涉农、不发达国家地区等特殊群体,为其提供专席、专时、专场对接。通过其自主研发的中银跨境撮合系统(GMS),展商客商可以在平台上进行线上签到、线上洽谈、线上签约。

    在首届进博会上,河北中行作为河北省唯一参会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对外贸易服务主渠道作用,邀请近百家省内企业参加供需对接会。经过3天对接洽谈,河北企业共计参加101轮“一对一”洽谈,初步意向合作金额7746万美元。

  河北中行副行长俞兆强介绍,相较去年,今年的对接会更加成熟,首先是客户规模更大,预计参会河北企业将达到176家,与去年相比增长近60%,说明河北企业对外交流的意愿更强了,开放程度更高了。客户结构也更加优化,冰雪、养老、高新技术等战略和新兴行业占比较高,这与河北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态势是高度吻合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占比达到近百分之八十。

  记者了解到,在对接形式上,今年的对接会首次开通了视频对接,在河北设立了分会场。11月8日,60余家企业通过视频对接的形式与现场的海外客商洽谈,通过“场外连线”,让没办法到现场参会的企业在“家门口”谈“国际生意”。另外,今年的对接会专门设立了冰雪体育行业、银发经济行业和乌兹别克斯坦三个特色专场,与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冰雪运动产业发展机遇高度契合。  

                            中行河北省分行行长冷杰在对接会现场。 钟航 摄

     这次参加对接会的企业中,涉及河北自贸区四个片区的企业一共有52家,占比接近30%。河北中行全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参与自贸区相关政策的研究和论证,探讨自贸区金融业务的创新与发展等工作,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支持。对照自贸区各片区功能定位,梳理产业特色与企业需求,创新金融产品,为自贸区提供定制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河北对外开放,河北中行大力支持省内重点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布局海外市场。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提供融资35亿美元,为全省6000余家企业提供国际结算服务,连续三年承办及组织客户参加海内外大型跨境撮合活动,为海内外企业对接搭建桥梁,打造了跨境撮合品牌。

  俞兆强介绍,中国银行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唯一官方银行合作伙伴,河北中行开辟了冬奥金融服务的绿色通道,为冬奥“三场一村”项目批复10亿元信用总量,实现了张家口崇礼地区三大重点雪场的授信全覆盖,并发挥国际化优势,积极服务省委省政府开展冰雪产业海外推介活动。

关键词:进博会, 河北,中国银行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