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上求突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11-11 21:40: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11月8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着力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强化学习意识 确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

  厅属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全会精神与推动农业农村工作相结合,周密制定学习方案,以学习促思想促工作。各处室、各单位要尽快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全文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学习交流,推动学习宣传入脑入心、收到实效。

  强化政治担当 健全完善农业农村工作体制机制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研究制定我省实施办法,在组织领导、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安排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以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确保农业农村“四个优先”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建设 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主攻方向,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一批硬件完善、制度规范、特点鲜明、成片连线的党建示范区;以农村综合服务站为依托加强服务载体建设,实现规范化综合服务站行政村全覆盖;以移风易俗为重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展婚丧嫁娶革新行动,实现红白理事会行政村全覆盖;抓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强化制度建设 稳步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

  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制度支撑。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立足农业农村领域改革的耦合性制定配套改革措施,不断放大整体效应、集成效应,使各项改革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聚焦综合载体 在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上求突破

  在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按照全域国土整治的理念,采取统筹规划、连片整治、“三区”同建(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功能区)、“四村”联创(产业强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平安乡村)、多类推进路径,以县为主体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每个市重点支持1-2个示范区,省级重点支持15个示范区创建,力争每年有进展、三年见成效、五年大突破,加快打造一批空间优化布局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业旺民富生活美、文明和谐风尚美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关键词:农业农村厅 四中全会 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