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祝贺!石家庄市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奖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11-15 16:41: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近日,石家庄市收到住建部、国家发改委授予的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奖牌。据了解,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是石家庄市“五城同创”的一项重要内容。

  逐步完善节水管理制度

  近年来,石家庄市先后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城市市区供水管理办法》《石家庄市节约用水办法》等,还出台了《石家庄市城市节制用水规划》《石家庄市节约用水“十三五”规划》和《石家庄市海绵城市总体规划》等,从操作层面为节水用水、创建节水城市进行了规范。

  石家庄出台一系列措施节水

  出台了“关于加强建设项目节水设施管理方案”,从项目改扩建、新建的初始设计开始就把节水理念融入其中,更好的发挥节水的作用;为做好节水器具改造工作,出台了推广节水型用水器具,淘汰落后产品的相关政策,使主城区节水器具的覆盖率达到了100%;为开展“三个载体”建设,出台了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先进社区的创建标准和考核办法。通过“三个载体”的建设,突出了一批在节水工作上有亮点有效果的单位和小区,既树立了节水标杆又让单位和居民切实感受到了节水带来的经济效益。

  石家庄市规定全市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公用与民用建筑必须安装、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同时加大监管力度,组织专项执法活动,对市区主要销售市场及其销售店进行集中检查,从源头上制止非节水型用水器具的流通。

  积极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

  11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石家庄市桥西区发源小区,参观了该小区的节水工作。据了解,为节约用水,该小区配备了一套专业的中水处理设备,能将小区居民的生活污水和雨水,通过该设备处理后转换为中水,再回用于小区绿化灌溉和小区居民厕所冲洗。与此同时,对于小区绿地灌溉由原有老式喷射状设施改为滴灌设施,与普通地面灌水方法相比较,可以节约用水30%-50%,大大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石家庄市桥西区发源小区贯彻落实节水政策

  据介绍,该小区的中水处理系统每天可以处理中水200多吨,基本能满足小区草木浇灌、保洁冲洗的需求。使用中水系统之后,每日可节约用水136立方米,每年节约用水约49640立方米。同时,为了加强节水管理工作,该小区特设立节水管理机构,配备专职节水管理人员,建立了一套全方位的日常巡查网络,杜绝跑、冒、滴漏等现象的发生。

  在科技大学新校区,记者了解到,该校在校生、教职工约四万人,属于石家庄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但通过一系列节水措施,该校区规划建设的中水站日处理生活污水2800吨左右,用于冲厕、绿化、消防等,起到了良好的节水效果。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高校把节水工作作为创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内容,健全了节水管理网络,积极开展水平衡测试和节水技改工作,更新改造内部供水管网,推广应用节水型用水器具,采用浴室卡式智能管理装置;探索非传统水资源的利用,回收的中水、收集的雨水用于校园的绿化、卫生冲洗和景观用水,节水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36.2%,单位覆盖率达10.96%,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14%。

  近两年,石家庄市累计组织大型集中节水宣传设摊咨询活动16次,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宣传活动28次,发放节水宣传资料30余万份,节水展版200余块、横幅90条。一系列节水宣传活动,进一步浓厚了社会氛围,全民水患意识和节水意识进一步增强,为创建工作奠定了社会基础。

关键词:石家庄,节水,水资源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