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未雨绸缪 精心布局
丰润区创建防贫“四轮驱动”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建国 冯福轩 
2019-11-19 11:24:43
分享:

  长城网讯(徐建国 冯福轩)唐山市丰润区立足本地实际,以脱得了、巩固好、防得住为工作主线,紧紧抓住扶贫、脱贫和防贫三项工作重点,精心谋划,整合力量,努力构建行业、专项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工作格局。特别从去年开始,该区在防贫工作方面变被动“守”为主动“防”,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由过去单纯靠政府喊、部门管的“两轮驱动”,逐步升级为拧紧总开关、整合资金链、织密安全网、抓好关键点的“四轮驱动”,狠抓防贫保险落地,狠抓防贫措施落实,贫困人口减存量、控增量效果显著。

  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拧紧防贫“总开关”

  自上而下强力推动。丰润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自2018年8月以来,先后召开防贫工作议题的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9次,进一步统一了全区思想,凝聚起了抓防贫就是抓脱贫的重要共识和强大合力。该区以扶贫办为班底,太保公司为补充,建立健全了防贫组织机构,为扎实推进防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支撑;其次,明确主题重点推动。依托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把防贫工作成效列为主题,各乡镇和重点区直单位比赛打擂,在形成全区上下关注防贫浓厚氛围的基础上,互相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增强各地各单位抓防贫的主动性,及时发现和纠正防贫工作出现的问题,推动防贫工作向纵深开展。第三,跟踪问效督导推动。整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区防贫办力量成立防贫督导组,深入到镇、村、户检查督导防贫工作落实情况,及时纠正防贫机构不健全、防贫任务不明确、防贫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通过预警提醒、全区通报等形式,推动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夯实防贫工作基础,提高防贫工作质量。今年上半年,共预警提醒5个乡镇、1个区直单位。目前,全区防贫工作的思想“总开关”越拧越紧,为2019年下半年更加扎实地做好防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大投入,强化保障,整合防贫“资金链”

  2018年11月,丰润区财政投入27.68万元,通过燕赵财险公司为8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每人每年200元、为2292名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按照每人每年50元标准投保防贫保险共计3103份,截止今年7月,共为7户7人次报销42161.74元。2019年6月,该区扶贫办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区财政投入210万元,为全区农村户籍的26250人按照每人每年80元标准购买了防贫保险。太保公司对今年以来的个人自负医疗费超过10000元的950户,进行入户核查初步筛查出400户,确定拟报销42户,经村民主程序筛查,共核查符合条件的24户24人,拟发放防贫保险31万元。在此基础上,该区坚持从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入手,先后制定出台了《丰润区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方案》、《丰润区防贫联席会议制度》、《丰润区扶贫脱贫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了由区防贫办监督指导制度落实,确保防贫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

  动态管理,防患未然,织密防贫“安全网”

  丰润区以精准确定防贫对象为切入点,以全村生活状况倒排3至5名的农户为重点,以其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于上年国家贫困线的1.8倍标准进行框定。先后组织了三次大规模调查摸底,为1560户非贫困低收入户建立了动态管理台账。同时,将已脱贫退出的35户119人一并纳入台账,为精准防贫提供了准确详实的数据,并织密立体安全网促进防贫措施落地见效。一是专项基金救助网。该区积极借助社会力量,丰富防贫资金筹集手段。2018年8月设立了区防贫脱贫专项基金,今年6月,区财政又为基金注入60万元,一年多时间,区财政用于防贫工作的资金规模达到了432万元,为防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持;二是社保兜底保障网。以“兜得准”为基础,以“兜得住”为目标,以“兜得牢”为保障,对防贫对象逐人逐户开展摸排,共纳入农村低保对象1075户1597人,实现了“应保尽保”;三是社会力量关爱网。全区共有浭阳爱心公益协会、“521爱心公益团队”、“一滴水公益联盟志愿者”、“爱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13家民间公益组织参与防贫,为全区更加卓有成效的开展防贫工作提供了有益补充。

  事非前定,事在人为,抓好防贫“关键点”

  丰润区始终坚持防贫方向不偏离、防贫力度不减弱、压实责任不手软,将防贫关口前移至户、前移到人,紧紧抓住教育、医疗、住房和突发状况四个关键点,严格落实一户一套防贫方案,一户一个防贫责任人,一事一个防贫措施的“六个一”工作法,向下传导压力,明确镇、村干部工作责任。仅今年上半年,各地各单位和防贫责任人就帮助防贫对象修缮房屋21间,协助办理残疾证6个,慢性病本14个,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近3000元,发起捐款活动3次,募集捐款4.5万余元,帮助3名防贫对象解决了手术费问题,协调13家民营企业吸纳15名防贫对象从事保洁、门卫等力所能及的工作,12个防贫对象家庭增收近8500元。

关键词:丰润,扶贫,脱贫,防贫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