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拒绝环保“一刀切” “正面清单”也有橡皮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11-19 16:35:03
分享:

  11月1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新闻发布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11月1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副处长倪小茗在发布会上对“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动态化管理进行介绍。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坚决拒绝生态环境管理“一刀切”行为。“河北省建立正面清单是生态环境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倪小茗表示,对纳入正面清单内的企业在加强帮扶服务,优先保障生产的同时,将实行差异化管控,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下一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将组织各市对纳入第一批正面清单的项目、企业落实生态环境领域差异化管控措施进行“回头看”。全面查看污染防治设施是否健全、运行是否良好、污染治理是否达到相关要求、有效实现超低排放。

  同时,深入对照省相关差异化管控要求,全面检视,及时查处、整改差异化管控措施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纳入正面清单的工程项目,重点排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是否仅对施工场地土石方作业、建筑拆除、喷涂粉刷、护坡喷浆等建设工序予以启动应急响应,其他建设工序正常施工。

    对纳入正面清单的零排放、微污染的战略性新兴企业,重点排查是否落实不限产、不错峰,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干扰。

    对纳入正面清单的重点出口型企业,在保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齐全并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是否在完成出口任务期间保障良好生产环境。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副处长倪小茗表示,“在执法检查和重污染应急响应期间发现排放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对不能按照环保要求限期完成整改的项目、企业,也会及时从正面清单中剔除。”

  据了解,河北省在建立第一批正面清单的基础上,计划在年底前开展第二正面清单建立审定,可申请列入正面清单的领域有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保障项目、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出口企业生产保障项目和军民融合重点企业生产保障项目等四个方面。

关键词:正面清单,动态化管理,蓝天保卫战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