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0月份以来河北无大范围、长时间重污染天气过程出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11-19 18:05:19
分享:

  11月1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新闻发布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11月19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份以来,通过提前发布预警、精准开展绩效分级等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新举措,全省各个城市没有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

  “今年我们加强会商,提前发布预警。给企业应急减排措施的实施留足了充分的准备时间,充分体现了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的治理理念,也最大程度的减少应急响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说,“此外,今年我们对涉气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做到了全覆盖,涉及企业5.5万余家。”

  河北省大气办发布通知,11月20日18时起河北启动区域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图片为省生态环境厅官网截图。

  除了提前发布预警、涉气企业排查全覆盖以外,河北省率先在全国开展了精准开展绩效分级。据了解,河北省根据企业排放污染物的量,对重点行业(钢铁、焦化、水泥、建材、铸造等40个行业)的2万家企业进行了绩效分级,按照企业布局、生产工艺、环境治理水平、管理能力等情况,将企业划分为A、B、C三个等级。A级企业是国家标杆,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包括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运输结构调整等,根据企业不同的绩效水平相应的分为B级和C级,不同绩效分级在重污染天气期间采取差异化的应急响应,进行了差异化的管控。

  此外,为防止“一刀切”,河北省要求各市在应急减排清单编制工作中,充分考虑民生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重点出口企业、现代服务业、环保“领跑者”企业,以及涉民生需求、扶贫攻坚等重点建设项目,在完善污染防治设施,确保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分类施策、区别对待。

关键词: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应急响应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