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解读!河北省建立“正面清单”的运行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筵怡、卜洋 
2019-11-22 17:07:00
分享:

  近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倪小茗针对河北省建立正面清单,不搞一刀切的这项工作里“正面清单”的运行机制以及如何体现动态化管理进行介绍。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倪小茗。记者 筵怡 

  其中,关于“正面清单”的运行机制的解释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倪小茗是这样说的:“今年以来为了保证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重点出口企业的正常生产,我厅建立了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制度。主要是严格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由生态环境、省发改、商务、工信、统计等部门联合审定,建立了第一批正面清单项目1640个,其中,对257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工程、88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优先服务保障,对56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最大程度减少干扰;对731家重点出口型企业,在具有出口订单、完成出口任务期间优先保障,不停产、不限产。并对纳入正面清单项目企业,我们加强监督,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我省建立正面清单是生态环境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在全国是第一个开展的,从实际效果看,在环境差异化管控中发挥了较好成效,在社会上反响良好。《光明日报》、经济观察网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各市对纳入第一批正面清单的项目、企业落实生态环境领域差异化管控措施进行“回头看”,一是全面查看污染防治设施是否健全、运行是否良好、污染治理是否达到相关要求、有效实现超低排放;二是深入对照省相关差异化管控要求,全面检视,及时查处、整改差异化管控措施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纳入正面清单的工程项目,重点排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是否仅对施工场地土石方作业、建筑拆除、喷涂粉刷、护坡喷浆等建设工序予以启动应急响应,其他建设工序正常施工。对纳入正面清单的零排放、微污染的战略性新兴企业,重点排查是否落实不限产、不错峰,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干扰。对纳入正面清单的重点出口型企业,在保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污染防治设施齐全并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是否在完成出口任务期间保障良好生产环境。通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生态环境,正面清单责任编辑:筵怡